版块   财经观察   陶以平:把握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机遇
返回列表
查看: 484|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以平:把握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机遇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13 11:4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以平(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
  20184月,经过深入酝酿的资管新规出台实施,随后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及其他一系列配套细则颁布,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理财的经营理念、业务模式、运营体制,银行理财进入正本清源大调整时期,在不断扬弃过程中逐渐形成新的制度机遇。
  一、明确特许经营地位
  资管新规明确规定,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非金融机构未经允许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有效遏制了资管脱媒、资管乱象尤其是互联网资管的野蛮生长,金融归金融、科技归科技趋势更加明显。银行理财持牌经营,是这一制度的重要获益者。
  二、打破刚性兑付束缚
  资管新规系列制度推动银行理财公司制运作、产品净值化转型,要求理财业务与其他业务独立、理财产品与代销产品独立、理财产品之间独立,规范信息披露,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明确对刚性兑付行为实施处罚,为真正打破刚性兑付奠定了制度基础,从此自营归自营、代客归代客,风险进一步隔离,执行不同的资本监管标准,商业银行轻资本、轻资产发展有了更好条件。从国外一些领先银行看,其旗下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越表内传统业务规模。
  三、扩大创新业务范围
  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非标余仅要求不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取消了不超过银行表内总资产的4%的要求。同时,银行理财投资权益类资产获得明显突破,银行公募理财产品可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私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未对私募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作出明确规定,结合资管新规精神,意味着可以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益权等权益类资产。另外,允许理财子公司开展投资顾问和咨询业务,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与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合作,有助于形成更加均衡的业务结构,扩大收入来源。
  四、放松产品销售限制
  银行理财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银行理财子公司更是没有设定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将有效扩大客户群体。同时,打破了长期以来的面签限制,允许投资者首次在理财子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时通过电子渠道做风险评估问卷,有助于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
  总体看,银行理财与其他各类资管产品标准趋向一致,但由于银行具有与实体经济天然连接、客户和渠道相对庞大的资源禀赋,银行理财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在百舸争流中更有条件傲立潮头,在六稳六保中发挥更大作用。从实际运行情况看,银行理财经过大调整逐步启动增速,2019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3.4万亿元,同比增长6.15%,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68.61%,净值型产品在非保本理财中占比43%,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穿透后持有权益类资产占比7.56%2020年以来,银行理财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至4月末,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已达25.9万亿元,另至6月末,已有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产品规模超过2万亿元,总体上较好经受了疫情突袭、市场变化和转型要求的多重考验。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