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欧阳日辉:“十四五”期间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着力点
返回列表
查看: 719|回复: 0
收起左侧

欧阳日辉:“十四五”期间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着力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1-17 08:4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欧阳日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桂林旅游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十四五”规划建议准确研判数字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工作。早在福建任职时,习近平同志就敏锐捕捉到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见未来,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并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引领,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扩展到实体经济、社会民生、政府改革、基层治理等各个领域。
  在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分析中,习近平总书记点明了一个关键词:数字经济。他曾在2017年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时强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近十年来,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贡献不断提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增加值已由2011年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从20.3%提升到36.2%。数字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数字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内部结构持续优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转型由单点应用向连续协同演进,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加速重构了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十四五”期间,在数字技术应用和新基建的支撑下,数字经济将继续快速发展、全面发力,迎来中国新一轮数字化高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可能持续低迷,中长期规划目标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必须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经济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都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数字化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才能做到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十四五”期间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着力点
  数字化被称为“信息的DNA”,是20世纪以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科学成就,是人类文明的新形式。所谓的数字化,从技术层面是使用0和1两位数字编码来表达和传输一切信息的一种综合性技术;从应用层面上讲,数字技术可以使信息“即时”或“瞬间”到达地球的另一端,生产生活从地域情景移入全球情景之中。“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全面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规划建议布局了我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着力点:
  数字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而数字化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发展方向。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必须加快数字化发展。数字化平台能形成多点连接的产业网链,聚合产业链上多环节多种类企业和多种生产要素,智能化地实现供需双方匹配,打造新兴产业链,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数字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化将继续推动消费互联网发展,5G等数字技术将在“十四五”期间促进产业互联网获得更好且更全面的发展,三次产业相互渗透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将成为趋势。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网络教育、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文化产业数字化、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工作和生活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前景将更为广阔,提供全新消费场景,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巨大。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产业互联网跨界连接多个企业、多个产业和多种生产要素,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数字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以生活服务的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融合化为特点的“新服务”启蒙。“十四五”期间,“新服务”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的“新服务”,是传统服务模式的数字化升级,是对传统服务的体验模式、交付模式、运营模式的一种更新。新服务包括各种生活服务业的创新,也包括各种办公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还包括生产性服务的创新发展。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数字化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数字化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和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都需要通过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培育聚集大数据企业和数字经济平台,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埃森哲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会增长0.5%—0.62%。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帮助释放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消费端数字化转型只是开始,这必将倒逼供给端彻底升级变革,数字技术将为传统制造业赋能,数字化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和企业外部多端延伸,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全链条资源配置效率。
  数字化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时代要更加突出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据有关机构研究测算,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中小微企业面临转型发展困境。我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为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植入“智能因子”,加速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加速推进。其中,新基建将为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数字化平台等建设提供有效服务供给和有力支持,打通数字化转型链条;同时,鼓励平台、企业面向中小微企业、创客共享开放数据化生产资料、设施、工具,减小企业运营成本,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得到考验,数字化、网格化等公共治理手段开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进一步“倒逼”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具备“数字化思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协同,成为未来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十四五”期间,“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建设将更加务实,继续深化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多方面合作,建设社会治理数字化基础数据平台,推进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和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
  数字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关注的焦点,并且这些国家中大多数都致力于数字经济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国应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大发展机遇,顺势大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促进中国政府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资源与数据上的共享,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构建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数字化“一带一路”的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们共享数字化的便捷与高效。
  总之,数字化是我国未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建议
  “十四五”规划建议对实现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目标做出了重要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需要加强数据开发、利用、保护,培育数字素养,参与规则和标准制定。
  第一,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建设5G、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强化数字中国基础支撑。积极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领域试点应用。
  第二,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重点支持高端芯片、核心器件、操作系统、数据库、高端服务器等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应用,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第三,完善数据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制定数据资源确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议加速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着力于推进数据交易市场的建设。
  第四,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建议建立数据资源分级分类的开放机制,明确“基础公共信息数据”的开放范围,实行目录管理和负面清单审核制度,对数据共享的途径、流程作出具体的、可操作的规定,建立和完善开放过程的评估和审查机制,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应共享、尽共享”。
  第五,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建议明确政府部门、企业等组织采集、传输、存储、交换、分析应用和发布数据信息及大数据出国(境)的权限和程序,制定保障大数据安全的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数据分级分类保护规则,建立下游数据接收方保障数据隐私和安全的制度。
  第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平台经济促进数字化的业态。电子商务可以在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业态创新、服务提升、稳定外贸、抗疫保供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已成为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建议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打造行业垂直领域电子商务平台,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第七,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数字技能,或者说数字素养,是指人们在数字环境下利用一定的数字技术和方法,快速有效地发现并获取信息、评价信息、整合信息、交流信息的综合科学技能与文化素养。建议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素养教育框架,从中小学开始培育数字素养,全面提升国民的数字素养,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第八,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积极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和大数据等领域主导和参与制定全球新规则、新秩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加大新基建投资,提速智能制造,测试数字货币,数字中国加快建设步伐,数字经济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数字生活更加美好,数字化发展将拥有更多新的内涵。
  展望未来,我们心中有“数”,数字中国未来可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