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东北降雨不利玉米扎根 华北旱象缓解
返回列表
查看: 58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东北降雨不利玉米扎根 华北旱象缓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8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8 15: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美国农民因暴雨弃耕玉米、大豆之际,中国北方玉米春播、夏播相当顺利。不过,喜中有忧的是,随着东北地区降雨接连不断,已经出苗的玉米可能存在扎根浅的隐患,农谚道:有钱难买(农历)五月旱!与之相比,我国华北玉米产区已进入夏播阶段,近期降雨有利于旱象缓解,但区域墒情过低以及未来北方产区可能在厄尔尼诺影响下出现的“东北低温、华北干旱”风险依旧存在。
  曾记得,2018年春节东北局部(偏西)地区干旱,有农户解读道“有钱难买五月旱(农历)”。今年,在5月下旬东北各地迎来理想降雨,大部分地区出苗情况理想的背景下,6月下旬开始持续降雨不利于玉米“扎根”以及未来抗倒伏,东北低温导致植株偏矮的现象也值得我们引起重视。此外,目前正是追肥阶段,连续降水影响追肥不利于玉米避开“早霜”。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13日,全国已收获小麦2.78亿亩,收获进度过八成,麦收天气良好。不过,对于麦收后种植的玉米而言,情况未必乐观。从下图可见,近两周以来,华北北部地区20cm墒情持续较差,或不利于当地玉米夏播,至于厄尔尼诺天气下夏季是否会出现干旱需要密切关注。知识链接:按照农业旱灾等级评估体系,播种前和苗期一般以观察0~20cm墒情为主。
  早在6月11日,全国农技中心发布《北方地区警惕局部二代粘虫暴发为害》称,江淮、黄淮、华北、东北等地陆续出现一代粘虫成虫,华北部分地区蛾量高、蛾峰明显。预计全国发生面积为3000万亩,幼虫发生为害盛期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
  从天气条件来看,据国家气象局预测,6月中旬,华北北部、东北和西北东部地区累计降雨量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对二代粘虫发生较为有利;华北中西部、黄淮大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天气条件对二代粘虫的发生为害有一定不利影响。
  近一个多月来,全国正处于迎战外来入侵“秋粘虫”(草地贪夜蛾)的过程中,粘虫病害的里应外合给国内虫害防控带来挑战,需引起业内的广泛重视,虽然我们对于虫情最终得到控制还是相对乐观的。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美国玉米主产区已经先失约3000万吨玉米产量的情况下,后续还有多少大豆、玉米产量损失我们尚不得而知,而中国目前玉米播种、出苗形势良好不能保证未来单产毫无风险,特别是在今年弱厄尔尼诺天气影响下。居安思危,我们对于新季我国玉米供应形势需有所准备,正如面对不确定性较高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一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