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稻谷托市不变 稻谷玉米大豆种植补贴继续发放
返回列表
查看: 558|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稻谷托市不变 稻谷玉米大豆种植补贴继续发放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18 10: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公布了《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意见指出,未来我国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同时,完善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实施稻谷补贴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

据悉,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消费市场对肉蛋奶等需求的增加,以及粮食深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大豆、玉米等粗粮的需求日益放大,特别是在大豆方面,目前全国消费量已达亿吨左右,其中9000多万吨的供给需要通过进口市场来满足。

从本次意见的核心精神来看,我国将继续保持小麦、玉米、稻谷国内供给为主的策略。

8.jpeg

从今年1-10月的进口数据来看,今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粮食11,514万吨,扣除大豆进口数量8,321.7万吨,实际谷物进口数量约为3193万吨,而这其中包括将近1000万吨左右的高粱和大麦数量。

但作为同比,今年的谷物进口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300万吨,特别是玉米、小麦进口增幅明显,因此,在有限的资源下,需要进一步巩固三大主粮的绝对安全。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的最新公告显示,明年我国小麦托市收购价格将提高至1.13元/斤——这也是近七年来我国小麦托市收购价格的首次上调。市场预期,受小麦托市价格提高的影响,明年预期稻谷托市价格也将有所提升。

在确保三大主粮生产的稳中趋升的背景下,对于未来粮食市场的调控措施各种探索仍在延续。

资料显示,我国的粮食市场调控先后经历了统购统销、保护价等阶段,2004年开始启动稻谷托市收购政策,随后扩展至小麦市场,2008年受国内外粮价大幅波动影响,陆续启动了玉米、菜籽油和大豆临储收购政策。

但随着政策性收购范围的不断扩大,一系列的新问题也开始大量出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国家收购的大豆、玉米等国产粮因价格偏高,难以在市场有效流通,反而刺激了国外低价粮源的进一步增加。

为此,2014年作为试点,大豆品种首先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措施,以市场定价为主,政策补贴农户卖粮价差,并在2016年因玉米库存问题实施了玉米生产者补贴计划,2017年扩展至大豆,2018年在部分有条件的省份给予稻谷补贴。

从上述表现来看,截止目前我国仍在试验生产者补贴计划,或者说尚未寻找到更适合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并未提及关于玉米种植面积调减事项,而是指出,粮食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按照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及分品种生产供给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扭转粮食种植面积下滑势头。并对流转耕地不种粮的“非粮化”行为坚决制止。

对于一些违法侵占永久农田的现象,意见明确“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