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明年进口配额已开始申请,玉米价格会跌吗
返回列表
查看: 427|回复: 0
收起左侧

明年进口配额已开始申请,玉米价格会跌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20 10: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玉米价格会下跌吗?

这可能是今年新玉米上市以来最没有底气的疑问。截至目前为止,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已经全线站上1.25元以上的位置,高位区已经突破1.3元,这在玉米价格历史上都是罕见的。而东北玉米潮粮价格突破1元也不再是新闻。

与此同时,今天大连玉米期货市场更是一路飙升至2600元/吨的高位。

但,我们还是要自问一句:玉米价格会跌吗?

日前,来自官方媒体刊发文章指出,现在粮食价格已不再简单地由粮食供求关系决定,而是越来越多地受到资本和货币影响——这也是近段时间玉米价格上行之路上遇到的最大质疑。

但在玉米现货市场,除了各地价格持续上涨之外,我们也注意到各地都在囤粮,在东北,烘干塔几乎全部启动,阵阵白烟展示着玉米上市规模的逐渐扩大,但这些玉米最终却没能顺利地流向市场,越来越的中转商选择了囤粮待涨——这或许就是当前玉米现货市场粮食紧缺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消息显示,截止10月31日,黑龙江、山东等11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807万吨,比去年同期的471万吨多出近一倍,但现货市场却依旧表现缺粮。

随着市场价格的走高,高层的关注也在加压,而对于尚未卖粮的农民来讲,一旦资本退却玉米价格会何去何从?或者说,这种价格下,玉米还能继续涨吗?

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2021年的玉米进口配额已经开始申请,从每日粮油此前跟踪的我国对美国玉米的采购进度,以及其他市场关于增发配额的消息来看,明年的直接玉米进口或许将达到2000万吨的历史水平。

作为对比,此前我国采购的美国玉米以及部分乌克兰玉米报价大多集中在1800元/吨左右。据最新消息显示,近段时间我国已经重启了转基因生物加工许可证的申请工作,这将有助于更多的饲料企业可以直接进行玉米的进口业务。

正如此前每日粮油所担心的那样,在这一轮的玉米价格炒作中,主产区农户或许真的得到了玉米价涨所带来的收益增加,但随之而来的,随着在这轮玉米价格上涨过程中进口通道的疏通,等待国产玉米的将是长期性的低价进口玉米的冲击。

当然,面对进口可能会有两种看法:

一种是希望国家保护国内玉米产业,直接拒绝玉米进口;一种是随着我国进口,国际玉米价格也会大涨。

先说第一种,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信用和贸易环境的问题。就拿我们日常的经济活动举例,本来你和自己的商业伙伴合作愉快,你买我的,我买你的,互通有无,共同赚钱,而且你卖给合作伙伴的商品更多,利润更好,突然之间,你不再购买合作伙伴的商品了,你们的合作关系还能维系吗?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粮食生产和消费国,但我国经济出口最多的却是服装纺织机械制造电子产品等,并且这个数额远远大于农产品的进口数额。由于庞大的出口经济,也给我国带来了充足的就业岗位。

人不会只沾光不吃亏,国家同样如此。

再说第二种,其实这种观点在大豆产业看到的最多,最开始说是高价卖给我国,后来演变成补贴低价卖给我国,但事实证明,大豆价格按照正常的价格供需曲线运行。

但既然如此,为什么每日粮油写这篇文章不欢迎大量进口玉米呢?

每日粮油认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才是硬道理,保持一定的合作,但不能威胁到产业的根本,在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上,小麦、稻谷、玉米是绝对的主粮品种——而且,我们所讲的所有国际贸易都是在友好环境下进行,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即便高价采购,谁能卖给我们呢?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每日粮油并不认为玉米价格的过度上涨就是好事——我们的农业体系固有其弊端,但绝不能通过进口来解决。

这到这里,其实玉米价格未来究竟是会继续大涨还是调整方向,答案已在千千万万的玉米购销参与者的心中,坚持惜售,那就涨,考虑未来,还是回调一下的好。(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