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农业农村部发布“十三五”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
返回列表
查看: 55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农业农村部发布“十三五”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1-23 08: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月20—21日,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论坛并讲话。
  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以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基点,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关键,以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支撑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11.jpg
  张桃林强调,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布局和战略举措。
  一是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和前瞻布局,聚焦农业“卡脖子”技术,持续加强系统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二是打造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谋划推进农业领域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农业基础前沿重大创新平台,新增一批特色产品产业技术体系,培养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
三是加快转化应用,打造一批科企融合创新联合体和产业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样板,建设好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四是推进农业科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三个放活”政策落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释放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十三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70%,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
  论坛发布了“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和《2020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等6个专项研究报告,线上线下展示了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附:“十三五”10项重大标志性成果
  一、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及应用国际领先,开创了水稻研究从传统遗传图谱向全基因组水平转变的先河,引领了水稻精准设计育种的新方向,攻克了水稻生产中产量与多个重要性状之间相互制约的世界性育种难题,突破了水稻超高产与高品质协同改良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奠定了我国在水稻新品种创制理论和技术领域的国际领跑地位,是农业领域重大基础理论突破,具有世界性、革命性意义。
  二、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全国水稻各科技创新团队,选育了多个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超级稻新品种,年均推广面积超过1.3亿亩,有力带动了全国水稻单产水平的提高,是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协同攻关的成功典范。
  三、H7N9禽流感疫苗研发成功并大规模应用,禽流感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高效H5/H7二价禽流感灭活疫苗,阻断了H7N9病毒从动物向人类传播,是“从动物源头控制人兽共患传染病”的成功典范。
  四、转基因玉米大豆培育成功,自主研发的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玉米对草地贪夜蛾有良好防效,耐除草剂大豆获得阿根廷种植许可,奠定了现代种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五、猪病毒性腹泻三联活疫苗研发成功并应用,攻克了3种猪腹泻病毒疫苗创制和生产中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一针防三病”的效果,该产品累计推广应用超过6000余万头母猪,为我国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冬小麦节水新品种与配套技术集成应用,攻克了节水品种不优质、不增产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小麦“节水、省肥、简化、高产”四统一,5年累计推广1.1亿多亩,为破解华北地区水资源匮乏、地下水超采做出了重要贡献。
  七、玉米籽粒机收新品种及配套技术体系集成应用,攻克了宜机收品种选育、收获时籽粒破碎率高的产业技术难题,审定了一批优良新品种,提出了从病虫害防治到专用联合收获机械的综合解决方案,使我国玉米籽粒机收新品种推广面积从“十二五”末的零星起步,发展到2019年的2000多万亩,实现了育种目标和生产方式的变革。
  八、黄瓜番茄白菜等蔬菜基因组学研究利用国际领先,攻克了利用多组学研究作物复杂性状的重大难题,打通了从基因组到蔬菜新品种的技术通路,引领了国际蔬菜育种新方向,奠定了我国优良蔬菜品种培育的理论基础。
  九、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取得重大进展,攻克了油菜生产从播种、田间管理到收获的机械化技术难点,创建了在全国油菜主产区可复制、可推广的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全国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从2007年的不足20%提高到2018年的53.6%。
  十、寒地早粳稻优质高产多抗龙粳系列新品种国际领先,开创了寒地早粳稻育种的独特理论与技术体系,在优异种质材料创制、寒地早粳稻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培育等方面,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在黑龙江省内外累计推广1.37亿亩。(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