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棕榈油期货将于12月22日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
返回列表
查看: 320|回复: 0
收起左侧

棕榈油期货将于12月22日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23 11: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20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正式对外公布,证监会确定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棕榈油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由此,棕榈油期货成为国内期货市场第7个、也是已上市农产品期货中的首个境内特定品种。
  据了解,棕榈油是全球产量最大、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主要产区是东南亚和非洲。2019年全球棕榈油产量超过7000万吨,约占全球植物油产量的三分之一,2019年棕榈油消费量约为7100万吨。我国棕榈油全部依赖进口,目前是世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和第三大消费国,2019年我国棕榈油消费量超过640万吨,其中60%来自印尼,30%来自马来西亚。
  棕榈油期货于2007年在大商所上市,是我国首个全进口商品期货品种。上市十余年来,市场运行稳健,大商所由此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期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9年间,棕榈油期货年成交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前列。2019年成交量1.35亿手,折合13.5亿吨,日均持仓量42万手,折合420万吨,成交量位居全国农产品期货第三位,按可比口径计算,是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以下简称BMD)成交量的5.77倍。今年上半年,大商所棕榈油期货成交量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中排名第二位,影响力日益提升。
  从市场运行和发展情况看,棕榈油期现货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性较好,产业对国际化需求强烈,已经具备国际化条件。据了解,目前利用棕榈油期货套保的棕榈油企业进口量占我国进口量的85%以上。我国大型油脂企业以及在华跨国粮油企业均较为充分地利用棕榈油期货品种开展套期保值交易,棕榈油期货已经成为这些企业风险管理不可或缺的工具;棕榈油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0.99,国内70%的棕榈油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价格进行基差定价,棕榈油期货已经成为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并深刻影响国际市场定价。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棕榈油期货获批为对外开放的境内特定品种,是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服务全球产业企业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利于不断巩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果,切实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全球定价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全球产业链的能力和水平。
  从服务产业角度看,棕榈油作为我国全进口商品,期货市场国际化后,将打通其生产、加工、消费环节,境外单位客户可同时参与BMD和大商所市场,能更好满足境内外棕榈油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的避险需求,形成完整的产业风险管理链条,助力“一路一带”产业合作行稳致远。
  对期货市场来说,随着越来越多国际棕榈油加工、贸易等境外企业参与进来,能够促进境内外、期现货棕榈油市场深度融合,同时有助于棕榈油期货近月合约活跃和主力合约连续,提高棕榈油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流动性,优化市场结构,进一步提高市场运行和发展质量,能更好地为全球棕榈油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服务。
  据大商所农业品部负责人介绍,大商所自2016年起正式启动棕榈油期货国际化工作,经过对境内外市场的充分调研,根据市场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完善,形成了市场广泛认可的国际化方案。棕榈油期货国际化的交易、结算、风险控制方面均采用铁矿石等境内特定品种的现行方式,原有合约和基础制度不变,核心技术系统不变,核心清算和风控模式不变。目前,大商所正积极准备棕榈油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落地工作,确保平稳承接境外交易者并保障市场的稳健运行。(来源:粮油市场报;记者:张建光)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