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安徽小麦质量近十年最好
返回列表
查看: 417|回复: 0
收起左侧

安徽小麦质量近十年最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5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9 16: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小麦质量特别好!”当前,安徽省小麦收购正在全省展开,记者到全省多家粮库探访发现,今年小麦质量非常高,为收购工作顺畅高效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全省各地严格按照收购预案,有序平稳地开展粮食收购工作,努力将粮食“丰产”变为农民“丰收”。
  收购环节大大缩短
  位于庐江县的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是全省单体储量最大的库点,这两天门口排满了大货车,该库小麦库容10万吨,目前已经存储了6万吨,负责人董增玉表示,“从收购情况来看,今年小麦品质是近十年最好,普遍二等以上。”对于粮食经纪人来说,好质量让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今年麦子好收!”凤阳县粮食经纪人衡友亮从6月1日就开始收小麦,他说,以前检验粮食质量、去除不合格粮食要花费很长时间,而今年粮食普遍质量很好,让这一环节大大缩短,“以前要忙半个月,今年忙十几天就可以了。”在凤阳县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种了100亩小麦,他告诉记者,今年麦子比前两年都好,优质优价,不存在卖粮难问题,“每亩利润预计能有200多元,我一共流转了500亩农田,但小麦今年只种了100亩,很后悔没多种一点。”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凤宝粮油从6月起也开始敞开收购。总经理潘永峰说,今年小麦质量相当好,是很好的产品原料,而且省里很重视市场化收购,充分保障市场化收购的资金需求,“省里建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帮助我们粮食加工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问题,让我们能够不被资金限制,敞开收购。”
  今天卖第二天粮款就到账
  在定远县连江粮站,记者遇到了开拖拉机来卖粮的连江镇农户夏世明。老夏今年种了9亩地,收了6000斤小麦,已经卖了4000斤,“我今天运来了900公斤,今天卖,明天粮款就能打到卡上,非常方便。”老夏手里拿着一张社保卡,在完成登记拍照后,拿到结算单,粮款第二天就能打到这张卡里。
  对于贫困户,连江粮站还提供代装卸、代清杂、代烘干、代运输服务。“我们在门口设置了贫困户绿色通道,贫困户的小麦随到随入,不用排队。”滁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徐晓军说,粮库对贫困户、农户、种粮大户实行优先政策,减少他们的等待时间,“近期我们都是早上7点就开门,中午不休息,加班加点,确保粮农粮出手、钱到手。”对于种粮大户,粮站将质量检验前移,派工作人员上门预检,防止种粮大户多跑路。“粮食运到粮库也不存在过夜问题,到了就收掉,我现在已经卖了2、3万斤。”程夕兵今年总共收了七八万斤小麦,粮库不仅上门预检,而且到粮库后随到随入,“现在主要还要抢抓农时,赶紧插秧,要不早都卖完了。”“粮站给大户设置了绿色通道,可以提前预约,而且特别规范,不打‘白条’,通过电子系统,第二天就可以到账。”在凤阳县岗子粮站,记者遇到了来自江苏的种粮大户陈雷,他今年总共收了70万斤小麦,只用了两天就卖了60万斤。
  1989年出生的陈雷原本在江苏泗洪种粮,得知凤阳这边地租便宜,去年到凤阳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了800亩小麦,第一季小麦就赶上好年景,这让陈雷很高兴。“今年有的挣!”陈雷算了一下,去掉地租,一亩纯收入能达到150~200元。
  卖粮一卡通卸粮自动化
  在岗子粮站,粮库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安全员有序地指挥运粮卡车进出。门口还设置有阴凉棚,摆放着样品、小药品,提供有绿豆汤、白开水、洗手水,给粮农歇脚用。
  不仅服务更加周到细致,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也是如今粮食收购中的一大亮点。“以前卖粮会有人插队,如今有了叫号系统,只要拿号就可以放心排队了。”对于种粮大户李家文来说,叫号系统、卸粮机械化、自动化烘干,让他省了很多力气,卖粮的速度也大大提高,“今天这车拉了1.2万斤,二等麦,卖1.14元/斤,半小时就结束了。”其实不仅是卸粮,进入售粮区,粮食收购就进入一卡通的全流程化。智慧皖粮信息化平台全省联网,对入库粮食质量、数量实时监测。信息化平台还在粮食保存上起着日常保管、测温、监控的作用。“平台可以对粮情进行自动检测,粮库工作人员不用到一线,就能掌握粮食保存情况。”徐晓军介绍,生虫了、温度高了要通风,系统都会自动报警。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推出售粮APP,可以查询到周边的粮库,以及今年的麦价、行情,售粮农民在家就可以进行粮款估算、在线预约。
  “我们正全力组织人员、备足设备设施,加紧抢购,让粮农不仅收得好,而且卖得好。”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士其表示,当前,全省夏收基本结束,关键是收购工作。全省各地正严格按照收购预案,确保质量、价格、时间节点,“目前,收购总体进展顺利,局部仓容问题也得到解决,能够确保不因仓容问题出现卖粮难。”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