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粳稻后面将会上涨
返回列表
查看: 369|回复: 0
收起左侧

粳稻后面将会上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27 09: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最近稻谷的几大品种中晚籼稻、粳稻和糯稻行情都不太乐观,尤其东北粳稻。
  需要明确的是,粳稻行情不乐观最主要是季节性上量大,而且粳稻持续多年的年度产大于需最为严重,尤其是黑龙江稻谷库存压力最重。据中华粮网大数据,东北三省一区水稻产量在四千万吨左右,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其中黑龙江的产量在2700万吨左右,供大于需是稻谷价格难以起来的重要原因。
  此外,最近市场大米走货慢也影响加工企业采购积极性。但是粳稻行情并不必要悲观,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首先,国家在11月份开始停止粳稻拍卖就是为了给市场腾出空间,并不想陈粮打压新粮价格。此前周度投放量在60万吨左右,2018年三等销售底价26002019年三等销售底价2625,这个价格并不算低。
  第二,黑龙江自1112日启动中晚稻托市收购,这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2020年三等粳稻托市收购价2600/吨,等价价差40/吨。启动托市基本封牢市场底部,可见政策呵护市场意图明显。
1.jpg
  第三,众所周知,粳稻最低收购价已经连续三年维稳,综合研判当前市场形势来看,2021年粳稻最低收购价还是有向上调整的可能,这样一来政策性库存粳稻的价格底部将也会抬高,有利于粳稻市场价格的上升。
  我们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反复强调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而要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关键是认真落实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释放鲜明有力信号,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此前表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出现任何闪失,要切实加强粮食生产,无论是主产区还是产销平衡区、主销区,都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而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还是要靠粮食最低收购价的稳定。今年春播,我国早稻面积实现了连续7年下降后的首次恢复性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家公布的早稻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了1分钱。还有同样作为口粮的小麦,2021年最低收购价也是上调了1分。
  对粮食贸易和加工企业来说,其对粮价波动的敏感度一般以分为单位计算;对很多种粮大户来说,价格波动几分钱,就是几千上万元的收益,足以影响其下一轮种粮面积多寡。
  目前黑龙江是按最低收购价指导市场,吉林中储粮也陆续开收,据了解中储粮吉林直属库孤店子分公司从1124日开始收购稻谷,品种为普通圆粒水稻(以龙粳31和牡丹江27为主),三等以上,2.2做米,米率低于65%不收。所以粳稻有国家政策支撑,短期的低迷不足以悲观,后面自会有上涨空间的。(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