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陈庆庆:玉米正值售粮期 为何供应仍紧张
返回列表
查看: 450|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庆庆:玉米正值售粮期 为何供应仍紧张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27 13: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庆庆(卓创资讯分析师)
  当下正处于国内新季玉米上市销售期,但下游市场供应仍显偏紧,是何种因素影响了供需格局,后期价格又有何种演绎?
  1.目前玉米购销主要为基层粮源向贸易环节转移
  从南北市场玉米贸易链来看,产区玉米贸易商自农户手中收购玉米,然后根据销售方向直接出售潮粮或者烘干加工出售干粮,销往下游市场。从时间节点来看,传统贸易模式中贸易商持粮的时间较为有限,以高收高走、低收低走随行操作为主,在农户售粮高峰期,市场中流通的粮源量也增加,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情况。
  随着市场化程度加深,贸易环节囤粮的利润点出现,激发贸易商根据中长期市场价格判断,制定存粮成本和存粮计划。贸易环节积极入市存粮,对市场的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能够缓和农户售粮高峰,防止价格大幅回落,另一方面也能补充下一年度新粮上市期的供应空档期,平衡市场供求。但如果贸易环节玉米库存量太大,也会阶段性影响市场有效供应,使价格短期脱离供需基本面情况,出现一定偏差。
  今年国内玉米价格持续攀升,市场对年度玉米价格高点的预期一再提升,临储玉米去库存化完成,加强了市场业者对于20214月份之后的玉米看涨信心。从东北产区玉米供需基本面来看,卓创数据显示,2020年地区内三省一区年玉米总产量在9100万吨,地区深加工和饲料用玉米用量在4700万吨左右,地区理论外流贸易量在4400万吨左右。从当下东北地区内玉米购销各环节的节点价格来看,基本呈现深加工收购价格>贸易商收购价格>北港自港价格的状态。
东北产区二等玉米收购价格对比图
4.jpg
  从价格方面来看,产区深加工厂和贸易商留粮、存粮意向明显。根据卓创资讯的调研,目前产区基层售粮节奏逐渐提升,虽然近期因降雪使得基层购销出现短暂停滞,但在农户整体的售粮意向较为积极。深加工厂家建库积极,贸易商存粮计划量和入市存粮的贸易商数量同比增加,目前东北产区玉米购销主要以农户粮源转向粮点、粮库为主,贸易商出库意向不强,加之出库倒挂,流入南北贸易流通领域的数量有限。虽然现在是新粮正式售粮期,但市场中供应仍显偏紧。
  2.玉米价格上行,增加存粮成本
  进入十一月份之后,东北产区贸易商逐渐启动收购,与往年滚动补库销售不同,今年多数贸易商已经将玉米一次性烘干至15%水分以内,入库等待明年出售,启动存粮的时间较去年提前2-3个月,且多计划在春节前完成收购计划。去年同期贸易商建库时间多在1-2月份启动,且控制补库节奏,多数按照春节前建库和节后建库量3:7的收购节奏进行。
  根据卓创资讯了解,今年第三方平台的融资利息在5.2%-6.5%,较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但因玉米收购成本较上一年度提高500-600/吨,每吨粮的利息成本较上一年度增加3/月。综合考虑保证金成本、代收费和保管费等,每吨玉米的存粮成本在20/吨左右。从存粮成本方面来看,目前吉林白城地区干粮入库价成本在2400/吨左右,明年4月份出库成本在2520/吨,对标港口2600/吨左右(考虑铁路运费下浮)。
  3.玉米建库成本将成为后期价格博弈的主要因素
  从中长期行情方面来看,明年3-4月份北方港口玉米价格将在2600/吨的价格线上进行博弈,贸易商在利润较低或出现亏损的情况下,控制出货量甚至不出货。在不考虑进口等政策的情况下,存粮成本成为阶段性影响国内玉米市场供应的重要因素。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