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国产大豆五连阳,期价创逾18年新高
返回列表
查看: 531|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产大豆五连阳,期价创逾18年新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27 13: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产品方面,前期持续走高的油脂品种有所回调,而国产大豆则一枝独秀,在农产品板块中表现亮眼。豆一主力2101合约连续五日收阳,昨日日内盘中创下5493元/吨的新高,市场资金流入,主力合约增仓近1.4万手。事实上,豆一期价的此轮上涨已持续近两个月,与10月初相比,盘面价格上涨幅度已超过20%。

对此,金信期货研究院农产品研究主管傅博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目前支撑大豆价格不断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供应偏紧预期,从目前的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国产大豆产量比去年增加50万吨左右,其中黑龙江大豆产量预计增加90万吨,低于之前增加150万吨的预估。另外,因为当地产量下降、疫情检验、集装箱费用高企等,本年度俄罗斯进口大豆预计将减少20万—30万吨。这样,非转基因大豆的总供应同比仅增加20万—30万吨。需求方面,食用需求保持稳定,市场目前对于储备需求期望较高,认为今年国家和地方将加大储备力度,将净轮入超100万吨,而去年是净轮出90万吨。第二,高质量大豆仍供不应求,受台风和收割延迟影响,今年黑龙江部分地区的大豆质量下降。第三,和玉米抢面积的预期,大豆价格需要保持高位,否则明年将会有不少土地改种玉米。

“对于卖方市场来说,农户卖跌不卖涨,普遍惜售。大豆今年自开称以来价格一路上涨,很多去年没有吃到大豆上涨红利和今年刚开称就卖粮的农户都直呼‘后悔’,因此市场上许多卖粮主体认为后面还有更好的价格;此外,除了黑河和绥化局部地区反映今年大豆蛋白不错,其余地区均反映产量和蛋白比市场预期要低。产量下滑,即便高豆价抵消掉增加的需求部分,整体还是会维持供需紧平衡的格局。不仅如此,今年南方新季大豆受洪水侵袭减产,优质优价现象明显。大多豆制品企业库存处于低位,补库需求意愿强烈,这些企业虽然因豆价高位买兴不高,随采随用为主,但目前市场上鸡猪肉和蔬菜的价格也不便宜,因此蛋白制品的价格涨幅并没那么明显,刚需依然支撑价格坚挺。“大豆天下网首席分析师刘冰欣对记者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情绪也是推动近期大豆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之一。

“近期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主要是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为了稳定经济,纷纷施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直接的结果就是超发的货币在疫情和粮食危机等宏观因素主导下纷纷涌向粮食圈,外围资金对于价格的推波助澜作用十分明显。囤粮主体的心态或是决定本轮大豆价格究竟能涨到哪里的关键,但要在供需偏紧格局的前提下。“刘冰欣说。

“据我们的两轮实地调研和多次的云调研数据反馈,今年黑龙江大豆整体产量一般且蛋白也不如预期,在中储粮尚未大量入市收购的此时,产区农户的惜售叠加进口偏少,大豆呈现供需紧平衡状态,缺口预计高于往年,因此豆价走高也不难理解。“刘冰欣说。

她表示,未来豆一走势还需要关注三方面的因素:第一,产销区的现货价。2018年12月大商所发布通知,调整黄大豆1号交割质量标准和包装方式,由之前只注重产品外观变为同时注重粗蛋白质含量等内在品质,使期货价格更准确反映现货需求,修改后的规则自a2005合约开始施行。黄大豆1号交割标的修改为高蛋白大豆后,实体企业套保意愿非常强烈,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市场接受度更高,期现操作更灵活,期现价格收敛性明显提升,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指导意义大大增强,因此期现价格的联动性也高于以往。第二,中储粮的收储动作。第三,豆一龙虎榜上的多空增减仓变化和注册仓单的情况。由于豆一这样的交易品种市场体量相对较小,上下游产业链的从业者也较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少,因此大户持仓的大幅变化意味着资金的增减持情况,对于后市的走向具备风向标式的指导性作用。豆一注册仓单目前并不高,恰好说明了现货紧俏,价格继续攀升的可能。预计后市大豆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振荡走势。

“总体来看,今年国产大豆在供需方面仍然是紧平衡的状态,市场短期内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国家和地方的收储数量,这是市场短期内关注的重点,另外豆农的售粮进度,也将对短期价格造成影响。“傅博提醒说,临近年底,按照传统的习惯,农户出于变现的需求售粮积极性会上升。而且随着气温下降,仓储成本在增加,另外目前的价格已经开始影响下游的深加工需求,预计价格上涨的边际动能将减弱,短期内市场受情绪的影响在加大,一旦价格出现加速上涨,须小心冲高回落的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商所正通过期转现业务将进口俄罗斯非转基因大豆纳入黄大豆1号的交割体系。

“11月25日,南华期货助力首笔以进口俄罗斯非转基因大豆为标的的非标准仓单期转现业务顺利完成。这一业务一方面标志着豆一期货向国际化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产量接近全球总产量的一半,是非转基因大豆最大的生产国与消费国。大商所上市的黄大豆1号期货是以非转基因大豆为交易标的,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期货市场,具备了为全球投资者服务的条件。“刘冰欣说。(来源:期货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