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吴炳方:遥感监测显示全球粮食供应总体充足
返回列表
查看: 539|回复: 0
收起左侧

吴炳方:遥感监测显示全球粮食供应总体充足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27 15: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由于新冠疫情、非洲沙漠蝗虫、旱灾等影响,今年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形势如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专题编委会执行主任吴炳方在做客人民网科技视频访谈栏目《智者有言》时表示,从遥感监测结果来看,今年全球的粮食生产总体来说受影响并不严重。
  吴炳方解释说,影响粮食安全的因素很多,“信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因素。“今年生产多少粮食,什么样的粮食,在什么地方生产的,这些信息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如果不能掌握这些信息,或者信息不透明、不准确,就很容易被人利用,来冲击全球的粮食市场。”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消费国、粮食进口国,世界粮食市场稍微的波动,都和国家利益息息相关。为此,国家遥感中心长期以来将全球粮食安全、大宗粮油生产监测作为主题之一。
  然而,要对全球的粮食生产进行监测,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吴炳方说,全球只有美国、欧盟、中国等少数国家具有这种能力。“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有责任,也有义务独立地提供信息,为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新的信息源,一个新的选择,让他们来独立判断全球粮食生产形势,这也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的贡献。”
  由于新冠疫情、非洲沙漠蝗虫、旱灾等,今年粮食安全受到全球关注。对此,吴炳方表示,全球的粮食生产总体来说受影响并不严重。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无论是小麦、玉米和大豆产量都是增长的,而水稻由于受湄公河中下游旱灾以及我国夏季洪水等影响,减产比例超过1%
  “从全球的供应形势来说,粮食是充足的。但是,局部地区,特别是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粮食安全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吴炳方说。
  吴炳方介绍,报告不仅对全球形势作了分析,还对地中海及非洲地区作了重点分析。“他们的粮食安全形势,其实问题不大。但是由于当地目前的种植结构和对粮食的需求不大匹配,潜在的风险比较大。”对此,吴炳方建议,这些地区应注意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以保障自身的粮食需求。(来源:人民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