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科技部:预计全球粮食市场总体稳定
返回列表
查看: 32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部:预计全球粮食市场总体稳定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30 09:3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冠疫情、沙漠蝗灾、洪涝灾害……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和世界的粮仓还好吗?

“2020年区域性极端气候和农业灾害多发,对全球粮油作物产量有一定影响,但全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没有改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在11月27日召开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说。据他介绍,除湖北省受新冠疫情影响早稻有所减产外,全国夏粮生产总体增加。自今年8月以来,全球农业气象条件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上半年各种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报告指出,2019—2020年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和供应形势良好,预计全球粮食市场总体稳定。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专题方面,在连续6年开展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对2019年至2020年8月期间全球农业气象条件、全球农业主产区粮油作物种植状况等进行了独立监测,预估了2020年全球粮食供应形势和进出口形势,评估了新冠肺炎疫情、沙漠蝗虫、湄公河下游干旱、长江中下游洪涝等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通过对地中海国家粮食安全形势的评估,揭示了该区域可能存在的风险。可为增强全球粮油信息透明度、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实现联合国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主要结论如下:

一是从作物产量来看,2019-2020年大宗粮油作物生产总体形势良好,但2020年区域性极端气候和农业灾害多发,对全球粮油作物产量有一定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玉米和小麦增产,大豆和水稻产量基本持平。2020年中国玉米、小麦、大豆预计同比增产,因8月以来农业气象条件改善,水稻减产形势有较大缓解,中国大宗粮油作物总产量预计同比增加。

二是从市场供应形势来看,2019-2020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供应形势良好,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主要出口国供应量均呈增加态势,预计全球粮食市场总体稳定。但全球新冠疫情给粮食供应链带来影响,区域性粮食安全存在不确定性。

三是对2004-2018年地中海地区的粮食状况进行监测,显示该区域粮食产量总体下滑。伴随着人口持续增长,人均粮食产量呈下降趋势,表明该地区粮食自给水平逐渐下降,蕴含了粮食安全风险。

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根据科技部总体部署,国家遥感中心联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山大学等国内优势科技力量共同完成。(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