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高艳滨:食用油消费持续增长,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返回列表
查看: 558|回复: 0
收起左侧

高艳滨:食用油消费持续增长,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30 10: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高艳滨(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近几年,我国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生产者种植补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大豆产量,食用油企业的压榨利润也相对平稳,在消费多年保持正增长的状态下,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2.png
  由于食用油具有一定的能源属性,其受到宏观环境、农业政策、地缘政治等宏观因素的影响较大,因而,国际经济的走向不可避免地会波及我国食用油行业。随着国内去库存政策的收尾,其对国内食用油市场的影响也将有限,而政府扶持农业种植、养殖等政策对食用油市场的影响将有所扩大。
  种植补贴稳住大豆产量
  2020年我国东北地区遭受了多次台风暴雨威胁,国产大豆出现3%的减产,但近几年,我国对大豆等作物实行生产者种植补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产大豆的种植面积,令国产大豆产量稳定在1700万吨左右,而油菜籽种植面积也趋向平稳,其产量也稳定在300万~400万吨。
  预估2020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为1.4亿亩,到2022年将达到1.5亿亩;2020年全国大豆平均亩产135公斤,到2022年将达到140公斤;2020年国产食用大豆蛋白质含量、榨油大豆脂肪含量将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2年再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或超过世界大豆主产国平均水平。而全国大豆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使用量却保持负增长,202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8%;到2022年化肥、农药利用率稳定在40%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
  压榨企业利润保持平稳
  随着国内外油脂油料市场波动加剧,我国食用油企业已普遍接受了基差定价、期权定价等购销模式。随着国内食用油企业经营的成熟化,以及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展,我国食用油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尤其随着“基差”“期权”等国内金融衍生品工具的推广,生产经营利润开始走稳。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加之外汇市场波动较大,上半年我国食用油企业普遍运用期货等金融工具,减少了大豆进口等原料的采购,稳定了经营利润。
  由于中美贸易存在不确定性,南美地区大豆继续受到青睐,其出口速度较快,价格也不断升高,我国食用油企业的大豆压榨利润一直处于100200/吨之间,而使用阶段贸易协议外的美国大豆进行生产的食用油企业大多存在400800/吨的亏损。
  近几年菜籽油价格长期居于高位,使得油菜籽的压榨利润居高不下,且稳定在200400/吨。而我国棕榈油完全依赖进口,由于国内棕榈油市场“去融资化”进行得较为彻底,使得国内外棕榈油价格较为接近,这也使得国内棕榈油进口利润较为微薄,长期处于100/吨以内。
  食用油消费持续正增长
  我国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疫情得到很好控制,使得餐饮食用油和饲料用油明显增多,而部分进口油脂将用于储备的计划,也令我国进口植物油数量出现增长,使得食用油供应的进口依存度提高到73%左右的高位。
  目前,我国食用油消费依旧以人们生活食用为主,而医药用油、饲料用油、工业用油等相对有限。我国人口基数大,食用油的消费多年保持正增长状态,
  虽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人们对食用油产品的质量意识不断提升,但对食用油的总需求未有缩减,而随着生物柴油等能源改革带来的植物油新增消费的出现,使得食用油的消费量有望得到大幅提高。
  食用油市场化程度提高
  由于国内食用油种类不断丰富,供应相对充裕,而消费端相对单一,使得缺乏节假日的阶段豆油、棕榈油等库存便容易形成累积。虽然近几年全球都将生物燃料的使用提上日程,但要得到广泛应用,还需进行一定时间的宣传和基础设施建设,因而短期内食用油新增消费难以扩大,并且为了加强与周边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我国对周边地区的大豆、葵花籽、食用油的进口贸易有所增多,这使得未来国内食用油的来源进一步丰富。
  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大豆等粮食价格补贴制度逐渐完善,既实现了农产品行业去产能和去库存,也使得国产油料生产的非转基因食用油价格不断上涨,并向市场化、国际化迈进。国内非转基因食用油行业持续保持强有力的竞争性,使国内食用油的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