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吉林市粮食收购工作扎实推进
返回列表
查看: 4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吉林市粮食收购工作扎实推进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2 08:4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月27日下午,吉林省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吉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吉林市2020年粮食收购政策及有关情况,并就保护售粮农民利益、做好粮食存储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粮食收购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国家粮食安全。抓好粮食收购是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也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按照《吉林省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是,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2020年产稻谷(三等标准品)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1.3元,相邻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

今年吉林市连续遭受三次台风侵袭,为确保粮食收购有序推进,吉林市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做到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人收粮,确保粮食收购有序推进。收购前期,吉林市督促粮食收储企业做好收购准备,加快临储出库进度,腾出仓容。目前全市可利用仓容580万吨,完全能够满足新粮收购的需要。

吉林市协调农发行,有效落实政策性粮食收储和轮换资金,满足地方粮食收购资金需要。逐步建立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完善粮食收购信用保证基金体系,疏通融资渠道,落实“白名单”制度,为企业市场化收购提供资金支持。

吉林市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发挥吉林燃料乙醇等加工转化企业收购市场价格“风向标”作用,发挥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在粮食收购市场中灵活、快捷、多样的优势,确保收购主体多元化。

同时,吉林市切实做好粮食收购服务,实时公布区域内粮食供求现状及稻谷最低收购政策、质价标准及库点布设等信息,提升粮食购销自动化、便捷化水平。各县(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收储、代加工、代销售等社会化服务,确保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

为了农民更好地储粮交粮,一方面邀请专家走进村屯,把服务端口前移,指导农户庭院储粮,减少农户产后损失。另一方面督促各收储库点遵守“要敞开收购,随到随收,不准折腾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等“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收储库点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交“明白粮”。

在发布会上,还特别提醒农民朋友,在卖粮时要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风险意识,不要因为“人情”、“高价”等放纵粮食收购者“打白条”拖欠粮款。按照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购粮食“打白条”是违法行为,广大农民朋友要坚决抵制。(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