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拉尼娜冲击农作物供应 机构:大宗商品通胀至少2021中期缓解
返回列表
查看: 423|回复: 0
收起左侧

拉尼娜冲击农作物供应 机构:大宗商品通胀至少2021中期缓解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3 09:3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及国内玉米、豆粕等农产品走出了趋势性上涨行情。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大豆、小麦的期货价格已升至6年高位,玉米期货也接近自2019年中期以来的最高纪录。
  除生猪周期产能释放等原因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拉尼娜现象严重影响了降水,在供给端影响了农作物供应。
  世界气象组织及多国发出气候预测,今年冬季拉尼娜已经形成,并将继续,这将影响世界许多地区的气温、降水和风暴模式。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科学学院讲师李子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统计角度来看,拉尼娜现象或将持续至明年3~4月。
  供给减少将进一步推高明年农产品价格。荷兰合作银行全球策略师兼农产品市场主管沃格尔(Stefan Vogel)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小麦、大豆和玉米价格将在明年继续上涨,并成为明年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农产品,预计此轮大宗商品通胀至少要到2021年中期才能缓解。
  拉尼娜现象使多国调低粮食收成预期
  与厄尔尼诺现象类似,拉尼娜现象是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拉尼娜现象导致异常天气,进而使粮食作物减产。与厄尔尼诺现象相比,拉尼娜现象持续时间更长,对农作物的生长更具破坏性。
  由于拉尼娜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美洲多国近日下调了今年粮食收成预期,其中阿根廷下调幅度最大。
  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最新预测显示,阿根廷今年农作物收成与去年相比将下降,预计大豆产量为4650万吨,低于去年的4960万吨。玉米产量为4700万吨,低于去年的5000万吨。
  在近20年出现拉尼娜的年份来看,阿根廷产量受到的冲击也最为明显。在出现拉尼娜的年份,阿根廷粮食产量绝对量下滑900~1780万吨。
  此前,市场研究机构Soybean And Corn Advisor的预测显示,今年南美洲粮食产量或创记录,大豆产量或为1.99亿吨,高于去年的1.9亿吨。玉米产量约为1.661亿吨,高于去年的1.577亿吨。“但是,拉尼娜现象改变了这一切。”该机构研究总监科登尼尔称。
  李子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拉尼娜现象对农产品供给影响巨大,原因在于区域降水增加或者减少可以产生洪涝或者干旱,进而影响全球粮食产量。他解释称,在北半球冬季,拉尼娜事件会在南美洲北部低层大气产生一个低压中心,从而造成南美洲北部降水增加。北美洲南部则相反,拉尼娜会在该地区产生高压中心,空气从该高压中心向四周辐散,高层大气产生下沉运动抑制降水生成,从而造成该地区降水减少。
  李子光表示,拉尼娜也会改变北美洲的西风急流的位置,西风急流位置改变使得北面冷而干燥的空气向南输送,进一步减少北美洲南部地区的水汽含量,使得降水更不容易产生。
  如何影响明年农产品价格走势?
  2000年后,全球分别在20072010年发生了两次强度中等的拉尼娜现象,在此期间,均伴随着内外盘价格的大幅上涨。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数据显示,20077~20086月,玉米期货结算价(活跃合约)由350.00涨至757.00美分,CBOT大豆价格由897.60涨至1574.00美分。20107~20115月,CBOT玉米价格由383.25涨至747.50美分,CBOT大豆价格由908.00涨至1376.00美分。
  多家气象机构预测,拉尼娜现象或将继续延续到明年第一季度。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NOAA CPC)发出拉尼娜预警,认为2020年冬季发生拉尼娜的概率为95%65%的概率持续到2021年春季。
  李子光认为,从长期统计角度来看,拉尼娜造成北美洲南部的降水减少会持续到拉尼娜发生次年的4月,南美洲的降水增加会持续到拉尼娜发生次年的3月份。NOAA CPC的多模式集合预测结果显示2021年春季北美洲南部降水会减少,南美洲北部降水会增加。
  巴西气象预报机构Somar Meteorologia气象学家奥利维拉表示,未来几个月最需关注,拉尼娜现象将继续导致该国降雨低于平均水平。不过,从12月开始,降水量可能将变得更加规律。
  多家投资机构认为,有鉴于此,拉尼娜现象使农产品减产的潜在风险进一步积聚,南美的大豆和玉米等农作物将进一步受损,或将继续推高明年大豆和玉米期货价格。荷兰合作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不仅如此,这还将有利于提振农业从业者的种植热情,并提振农产品贸易的活跃度。
  不过,亦有投资机构认为,虽然拉尼娜现象影响了农产品供给,但也有办法减少此种负面影响。Archer-Daniel-Midland公司农业服务和油籽部门总裁莫里斯(Greg Morris)认为,在第一季度中期,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或消退,巴西的农作物收成或将和此前预期一样。
  巴西农业大州托格罗索州农民组织Aprosoja负责人加尔文也称:“现在说产量亏损为时尚早。今年的产量可能不如去年,但这也是因为去年的农作物收成创下了历史新高。”(来源:第一财经)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