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最新!秦玉云:秋粮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和近期市场特点
返回列表
查看: 378|回复: 0
收起左侧

最新!秦玉云:秋粮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和近期市场特点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3 15:4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4.jpg
  123日上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通报秋粮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和近期市场特点,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喜贵介绍当前玉米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情况。
  #秋粮收购进展顺利#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秋粮收购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作出周密安排部署,协调解决收购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收购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有力,秋粮收购总体平稳有序。据统计,截至1130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6803万吨,同比增加1190万吨。
  #售粮农民对收购价格总体满意#
  据监测,目前主产区中晚籼稻和粳稻平均收购价格分别为每吨2782元、2775元,与上周基本持平;玉米每吨2405元,上涨1.4%;大豆每吨5100元,上涨2%。农民对当前粮价普遍认可,特别是东北地区玉米种植户纷纷表示今年玉米价格好、收益不错,愿意及早售粮变现,售粮比往年更为踊跃。
  #国内粮食市场供应有保障#
  全年粮食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连续六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入统企业的自主商品粮食库存同比增长了32%,有利于推动形成藏粮于民、藏粮于企的新格局,持续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韧性;国际市场供求宽松,由于进口成本优势明显,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国累计进口玉米及替代品已达2000多万吨,同比大幅增长。
  #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据介绍,近期,大量进口玉米及替代品仍在陆续到港,小麦稻谷饲用替代增加;2021年玉米播种面积有望增加;南北港口玉米价格持续倒挂,北方港口库存玉米已是去年同期的3倍,南方港口库存保持较高水平,玉米市场风险正在逐步累积。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喜贵表示,从国际市场看,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美国农业部均预测全球玉米产量增加,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疲软和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价格下跌30%,下半年价格上涨是恢复性的,11月底同比涨幅10%;从国内市场看,由于粮食的比价关系,玉米价格上涨将会受到小麦稻谷价格的制约。借用收购主体的看法来说,小麦价格是玉米市场的“锚定”。
  #玉米价格回调可能性大#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喜贵分析认为,受玉米上市高峰期到来、小麦替代增加、新粮玉米产销区价格倒挂、南北港口库存水平逼近历史高位、玉米及替代谷物进口数量明显增加等因素影响,12月份国内玉米收购价格回调可能性大。
  目前,华北地区小麦与玉米价格倒挂80-90/吨,饲用小麦替代玉米已由华北黄淮地区扩大到华中等地区,替代使用由禽料扩大到大猪料。近期关内玉米产区价格趋稳,也与小麦替代饲料增加有很大关系。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强调,下一步将全力抓好秋粮收购,继续组织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必要时加大政策性小麦和稻谷库存投放力度,满足饲用替代消费需求;合理把握政府储备吞吐节奏,在暂缓部分中央储备轮入的基础上,将根据需要研究再暂缓部分玉米和大豆轮入,增强调控合力和协同效应。
  #中晚稻市场化收购将成主流#
  今年夏粮和早稻收购中,启动托市预案的范围较往年大幅缩小,市场化收购价格高,有利于农民增收。秋粮上市以来,只有黑龙江省启动了粳稻托市收购,目前仅收购1.3万吨,收购数量较往年明显减少,其他稻谷产区后期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今年中晚稻市场化收购也将成为主流。(来源:粮油市场报;记者:赵瑞华 孟鹏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