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姜德重:玉米高价高风险 保持理性是关键
返回列表
查看: 340|回复: 0
收起左侧

姜德重:玉米高价高风险 保持理性是关键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4 15:5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姜德重(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进入12月,新季玉米步入上市高峰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玉米上市季价格高开高走。在高价面前,广大粮农的惜售心态明显松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多数地区新季玉米销售进度高达四成左右。未来玉米市场销售将继续提速,市场供应量也将愈发充足。
  上年度后期,在93日临储玉米大规模拍卖之后,尚有超过3000万吨的拍卖粮仍处于未出库状态,加上市场所剩的现货库存,年度结转库存高达近4000万吨。按照目前市场对新季玉米产量2.6亿吨的预估(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估算),新年度玉米总供应量仍高达3亿吨。如果算上新年度小麦、稻谷替代以及进口规模的扩大,新年度玉米总体供应量仍然比较充足,总体供应缺口并不明显,现货市场关于新年度缺口较大,甚至缺口高达6000万~8000万吨的说法更是缺乏数据支持,根本站不住脚。玉米市场的缺口论完全是资本市场利用播种、天气、收割等因素进行炒作,以误导市场。
  目前南北港口已经库满为患,北粮南运进度大幅放缓,粮源流通已呈停滞之势。相应的局面在东北、华北两大产区逐步显现,目前东北产区新粮主体收购价为24002520/吨,华北地区玉米收购价为24602550/吨。由此来看,东北产区粮源运送到华北地区已经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倒挂之势,而同样,东北产区粮源运送到北方港口也呈倒挂态势。
  就目前的态势而言,东北产区粮源若要外运,无论通过港口南下,或是陆运抵达华北,均呈现出发运即“亏本”的窘境。虽然目前产区部分收购主体仍在以较高价格收购,但从供需结构本身看,粮源流通极度不畅,未来很有可能导致粮源积压,从而引发价格“崩塌”“踩踏”现象。
  当前的玉米市场绝对是一个风险远远大于机会的市场,看待玉米市场需要保持理性。在关注玉米的前提下,也要关注其他品种,包括能够替代玉米的小麦、稻谷以及大规模涌入的进口谷物。虽然目前这些品种尚未形成较大规模,还不能够左右玉米市场价格,但随着产区粮源的挤压,南北港口流通不畅的现象愈演愈烈,价格风险也将随之不断增大,这些替代品源源不断地涌入玉米消费市场,随时可能成为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笔者提醒玉米市场主体,在当前的高价面前更要保持理性,切勿盲目跟风炒作,合理规避风险才是上策。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