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陶志:如何看待乌克兰国内要求限制玉米出口的呼声?
返回列表
查看: 782|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志:如何看待乌克兰国内要求限制玉米出口的呼声?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17 09:5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志(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
  APKINFORM网站消息,近日,乌克兰家禽饲养者联盟、生猪饲养者协会和复合饲料生产者联盟向乌克兰总理Denys Shmyhal和国家粮食发展委员会秘书发出一封公开信,请求国家实施对玉米市场的控制,以避免内部市场粮食短缺。
  公开信说到,“我们请你责成乌克兰经济、贸易和农业部向内阁提交一项关于实施国家管制的决定,以保障2020/21年度畜牧业饲料作物的需要(600万吨),包括由农业基金购买所需数量的玉米,并为购买玉米提供国家信贷担保。”
  此前4月,乌克兰经济部曾表示,政府在考虑限制本年度的玉米出口。不过,紧接着,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塔拉斯·维索茨基表示,乌克兰这个主要粮食生产和出口国将不会限制本年度的玉米出口。当时乌克兰贸易商联盟(UGA)认为,在国际价格有利的情况下,乌克兰应当尽快出售玉米库存。那么,时隔半年,乌克兰多个机构为何一致要求限制国内玉米出口呢?
  据了解,过去几个月乌克兰谷物市场情况复杂,饲料成本急剧上涨,对畜牧业造成了负面影响。乌克兰latifundist113日援引养猪业协会消息显示,饲料玉米价格上涨超过65%,小麦饲料上涨57%,葵粕和豆粕上涨42%,导致饲料成本上涨了40-45%。养猪业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目前的谷物市场状况,使养殖业情绪悲观,恐慌情绪急剧,完全扼杀了2020年所取得的成绩。上述几家乌克兰协会认为,目前的情况极其危险,需要有适当的供求平衡,以避免不受控制的玉米出口和短缺,并满足畜牧业的内部需要。同时,还预计市场上的饲料谷物短缺和高价格将导致复合饲料企业大规模停产、家禽和猪肉产量下降、鸡蛋产量进一步下降、这些社会重要食品的价格大幅上涨。此外,乌克兰国内不少贸易人士也担心会陷入2003年的困境。当时乌克兰被迫以超过出口的价格进口粮食,以满足国内需要。有市场传闻称,由于今年早期乌克兰玉米低价预售,现在价格比最初预售价格已翻番,部分合同可能无法履行。综合上述因素,不排除乌克兰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限制国内玉米出口的可能性。
  对我国来说,如果乌克兰限制玉米出口,会有什么影响?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玉米进口一直是人们激烈猜测的话题。2017年以来,更是屡创新高,2017年进口283万吨,2018年是352万吨,2019年是479万吨,20201-10月累计进口782万吨,突破历史高位,用满720万吨的进口关税配额。美国农业部12月粮食供需报告显示,将中国2020/21年度玉米进口量上调350万吨,至1650万吨,并预计中国将成为全球玉米和玉米替代品贸易的关键参与者。
  从来源国来看,2015年,乌克兰取代美国成为我国玉米头号进口来源。此后每年自乌克兰进口的玉米占比均超过80%JCI大数据中心显示,今年1-9月中国进口乌克兰玉米累计接近500万吨。Oilmeal News报道称,据信将从乌克兰进口400-500万吨。而市场认为,今年中国从各个来源国的玉米进口量为2000-2500万吨,这样看来,乌克兰玉米占50%左右,低于之前,对中国玉米市场的影响力有所减弱。目前,中国还在继续拓展粮食进口渠道。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玉米对华出口速度加快,截至123日,美国对中国的“已知”销售量为1130万吨,而未知目的地中可能还有440万吨,总计1570万吨。后期来看,玉米进口方面主要来自美国,因此,即便乌克兰限制玉米出口,短期内对国内影响不大。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