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全球大豆贸易格局正被重塑
返回列表
查看: 407|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大豆贸易格局正被重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25 14:5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夏至时节,农业大省河南迎来了一场全国性的粮食盛会。6月21日,以“新机遇、大融合、聚优势、谋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郑州开幕。在22日举办的粮油政策及供求形式分析会上,来自国家统计局、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等的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结合当前全球粮食贸易形势发生变化等新形势,对国内主要粮食品种在生产、贸易、物流等多环节进行多元化分析。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的影响可控
  因中美贸易摩擦的相关影响,我国大豆对外贸易情况受到市场人士的普遍关注。事实上,中美贸易摩擦凸显了我国对大豆进口依赖度过高的问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边振瑚在会上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的影响可控,在此背景下,我国大豆产业变革正面临重要机遇,全球大豆的贸易格局正在被重塑。
  在谈到目前我国大豆产业形势的问题时,边振瑚表示,虽然我国大豆大量进口的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不过目前我国大豆种植面积、产量均有所增加,此外,大豆的进口来源呈现多元化的态势。
  “目前,我国大豆的进口量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60%。事实上,从1996年起,我国的大豆进口量一直呈现逐年增长势头。2017年,我国大豆进口数量达到9549.47万吨,创下我国大豆进口量的历史最高纪录。”边振瑚说,不过,2018年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我国大豆全年进口量为8803万吨,同比减少7.9%,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
  据了解,我国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而榨油后的豆粕是养殖业重要的饲料来源之一。“1996年到2018年,国内大豆产量由1320万吨增长至1590万吨,消费量则由1500万吨增长至1.1亿吨。从两个数据的增长程度来看,我国大豆大量进口的趋势在短期内仍难以改变。”边振瑚说。
  不过,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呈现多元化的态势。边振瑚表示,近年来,巴西已取代美国,成为我国大豆最大进口来源地。此外,2018年,自俄罗斯进口大豆81.72万吨,同比增长64.73%。“事实上,随着南美及乌克兰、俄罗斯等国的产量和供应能力的提升,我国大豆的需求缺口可通过多元化进口渠道解决。”他说。
  不仅如此,近几年,国内大豆的种植面积、产量均有所增加。边振瑚介绍,2015年以来国内大豆种植面积连续3年实现恢复性增长。2018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为840万公顷,较2015年增长29.03%;总产量约为1590万吨,较2015年增长34.92%。
  2019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中提出,我国2019年大豆种植面积要增加1000万亩。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等传统大豆种植省区正积极响应大豆振兴计划。有市场人士预计,今年黑龙江的大豆种植面积将增加20%左右。
  边振瑚提出,未来,我国大豆行业的发展方向应重视三方面:
  一是要扩大多元化大豆进口渠道。“2018年以来,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南美国家为主的大豆进口已占我国大豆进口量的七成以上,且呈稳定增长趋势。此外,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豆产量和出口量近年来增长较快。”他说。
  二是要提高国产大豆的自给率。“这需要通过国家农业政策扶植来增加大豆种植面积、通过增加大豆育种科研和机械化研究投入来提升大豆产量实现。”边振瑚说。
  三是要积极寻找大豆替代品。“我国可以通过进口菜籽油、棕榈油、葵花籽油等代替豆油的消费,并扩大豆粕及杂粕的进口来保证饲料蛋白的供应。此外,需配合推广低蛋白饲料粮配方技术。”边振瑚表示。
  “在提升适应和应对世界大变局的能力方面,我国应实现进口品种的多元与来源的多元以及进口方式的多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在会上表示,我们可以选择进口非主粮品种替代国内资源占用,为国内主粮的生产留足空间;在品种上可以进行多种替代选择。“事实上,进口的品种越多,进口渠道和来源就越多,进口集中带来的风险就会降低。”他说。
  此外,程国强认为,为构建起符合国家粮食安全管理现代化需要的、持续、稳定、安全的全球农业食品供应网络,我国需要深度融合全球农业食品生产、加工、物流、营销及贸易产业链。“除了布局多元化的进口体系之外,进一步加大境外农业投资、拓展新型农业国际发展合作及深化全球农业治理都是实现拓展全球农业食品供应链的主要建议。”
  受非洲猪瘟影响? 本年度饲料需求将有所下降
  “目前,国内粮食生产形势呈现四个特点:预计夏粮再次丰收、稻谷种植结构优化、玉米播种面积下降、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黄秉信在会上表示。
  “虽然播种面积下降,但是预计今年粮食单产将有所提高。”黄秉信说,播种面积下降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区、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灌溉区、低产地块等减少了种植;二是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回调,减棉增麦;三是上年秋冬播期间,江淮流域部分地块过湿,减少了部分种植。“不过,由于苗情基础好、返青拔节期时,光、温、水匹配较为适宜、灌浆期小麦主产区没有收到明显的自然灾害、收获期天气以晴为主的原因,预计今年夏粮的单产将有所提高。”黄秉信说。
  在稻谷种植结构优化方面,黄秉信表示,双改单是趋势。“我们预计今年早稻和双季晚稻播种面积将下降。一是因为最低收购价的下调,导致了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二是因为双季晚稻单产低、品质较差,因此价格不高;三是双季晚稻需要大量劳动力,农村劳动力不足。而由于中稻的单产高、品质好、市场价格优、比较效益好,且劳动强度较小的特点,预计中稻播种面积将进一步增加。”他说。
  国家统计局3月全年意向调查显示,玉米播种面积将下降3%以上,其中,东北三省下降明显。而大豆播种面积增长幅度在10%以上,其中,东北三省增长较为明显。“这是因为自2018年秋收以来,玉米市场价格振荡下行,部分地区玉米每百斤收购价格下降10%以上,农户积极性严重受挫;此外,玉米与大豆的生产者补贴差额进一步加大,农户因此选择改种大豆。”黄秉信说。
  从产消形势来看,黄秉信介绍,2018年我国粮食总量在13600亿斤左右,其中,口粮消费为4600亿斤,下降1.7%;饲料用粮5600亿斤,基本保持持平;工业消费2600亿斤,增长了4.8%;种子、损耗及其他为800亿斤,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居民口粮消费的减少主要是因为收入水平的提高造成的消费结构升级以及人口增加的因素。饲料消费持平则是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及玉米价格走低的影响。工业消费增长较快是因为在玉米去库存过程中,燃料乙醇、淀粉等深加工行业产能得到了快速的扩张。”黄秉信表示。
  不过,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性影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在会上表示,预计本年度饲料消费将有所下降,但是下一年度将回升。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国生猪存栏同比降幅近三成,降幅继续扩大,但出栏体重攀升,综合其他养殖品种表现(禽料、水产料同比增长),推算出2018/2019年度全国饲料需求同比降8.12%(全价料+自配料)。”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继涛在会上表示,年度玉米需求方面,2018/2019年度预计玉米饲用需求同比降1000万吨以上。
  在韩继涛看来,7、8月玉米价格将回升。“目前,主产区基层粮源基本已耗尽,渠道库存议价能力较强;此外,拍卖底价提高支撑,粮质、出库等较为复杂,新粮具有溢价。新年度产不足需,中远期是供需偏紧的格局。以上因素决定未来玉米价格看涨犹在。不过,仍要关注库存及拍卖情况,以及非洲猪瘟造成的影响预期和稻谷作为潜在替代性粮食对玉米价格形成压制。”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