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2021中国财政货币政策有哪些新提法?
返回列表
查看: 426|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2021中国财政货币政策有哪些新提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23 13: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指出,明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但在具体内容上,和往年出现了一些不同之处。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更加侧重“稳”和“准”,对财政政策的表述上,强调“更可持续”;货币政策的表述上,则强调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二者协同配合下,可以预见,明年中国经济工作将呈现更多看点。
  财政政策强调“更可持续”
  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指出,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财政政策当中,强调了“更可持续”,这一变化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发展,宏观政策也仍将保持一定的延续性。随着中国疫情好转和经济逐步复苏,一些刺激性经济政策的退出也会有一定过渡期。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表示,“可持续性”也侧面印证了政策的稳定性,这也是为什么会议中强调在政策操作上“不急转弯”的原因。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回暖,在保持适度支出强度的基调下,财政政策不会收缩过紧,专项债猛降的可能性也不大,但赤字率或有所回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强调,“不急转弯”的关键在于把握政策的“时度效”和“时间窗口”。
  会议还提出,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主动作为等。
  在陈凤英看来,在财政政策中强调科技创新是因为科技研发是时下的紧要任务,中国亟需财政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通过“补短板”实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从而进一步增强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性。
  货币政策强调“灵活精准”
  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刘英指出,从“灵活适度”到“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转变,意味着强调市场流动性的精准导向作用,为了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等问题,预计利率会有所回落,以此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刘英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料将实现较快增长,但与此同时也应注意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和经济增速相适应,二者要保持相对平衡状态。
  会议提出,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陈凤英表示,保持杠杆稳定和防范风险尤为关键,金融稳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也是维持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中国消费的恢复仍需时间,制造业可能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这些都需要利率维持较合适的水平。因此,明年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维持基准利率不动或维持目前水平。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