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张国强:以“三个跟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560|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张国强:以“三个跟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19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25 16: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国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菏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中的“神经末梢”,是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是固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做到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的同步跟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当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更是为了回应新时代党的使命要求,解决新时代的现实问题。
  一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一文中指出:“公社”是“人民群众获得社会解放的政治形式,这种政治形式代替了被人民群众的敌人用来压迫他们的假托的社会力量。”从马克思的“公社”理念中可以看到,只有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才会产生强大力量。然而,如何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则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任务和核心使命。基层党组织越是贴近群众、爱护群众、依靠群众,就越能够凝聚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就越强大。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时代洪流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组织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重视对党组织建设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开始,到后来的历次党代会,我们党坚持用制度规范各级党组织、党员的举止言行,依据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通过采取新的举措、发布新的任务、提出新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
  二是回应新时代党的使命要求。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各领域,是人民群众的密切接触者和广泛联系者,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在凝心聚力中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示范引领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整合优势、人才优势,才能把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使其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三是聚焦并解决现实问题。一方面,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但是,随着人民的利益需求逐渐多样化,加之外来思潮的侵蚀,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基层党组织业务性工作千头万绪、事务性工作烦琐庞杂,使得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忽视了自身建设工作,弱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消减了党组织的权威性,阻碍了基层工作和基层事业的发展。
  以“三个跟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因此要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准、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一,思想跟进,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通过先进思想精神的引领,才能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觉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础。首先,拧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想总开关。广大基层党组织集体和党员个体都要以党中央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学习指南,不断强化学习,既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加强学习的力度,也要拓宽学习的广度,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懂弄透,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更要加深学习的厚度,保证学习入心入脑。其次,加强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大脉络大格局,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明确方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第二,认识跟进,强化基层党组织强化担当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还体现着强烈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首先,提高担当意识。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契机,引导基层党组织强化担当意识,坚持“抓好基层党建是本职,不抓基层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基层党建是渎职”。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分内之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基层党组织的重大意义、现实要求和方向路径,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意识。其次,加强党员思想教育阵地建设。思想教育的内容要“讲理”,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思想教育的方式要“有情”,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想听爱听;思想教育的载体要“用心”,拓宽培训渠道,增强培训实效,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受影响;思想教育的考核评价体系要“专业”,提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强化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
  第三,行动跟进,确保在建强组织和服务群众中出实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做实干家、行动者和奋斗者,坚持不懈地强基固本。首先,构建创新体系,注入不竭动力。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方法,既要因地制宜,结合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群体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也要与时俱进,注重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党的工作跟上时代发展、符合实际需要,从而形成党建创新合力,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掷地有声。其次,构建保障体系,推动政策落实。建立合理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建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评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自治机制,确保管党机制有保障。最后,构建服务体系,保证工作实效。坚持以卓越成果检验党组织表现,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行动聚焦到跨越发展上并发挥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升级,实现在跨越发展中见成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突出服务群众这一主题,确保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中出实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