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邢自强:看好中国消费复苏 沪深300明年底有望涨至5570点
返回列表
查看: 550|回复: 0
收起左侧

邢自强:看好中国消费复苏 沪深300明年底有望涨至5570点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29 10: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邢自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中国不仅是全球唯一维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更是最早回到疫情前产出轨迹上的国家,预计中国2021年GDP增速将回升至9%,尤其看好消费复苏行业。中国资产方面,他认为,沪深300指数明年底有望涨至5570点。

邢自强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总体方向是在全球疫情中“先进先出”,供给恢复快,建筑施工和出口两大板块率先强劲复苏,此外消费和服务业也在四季度总产出呈现迎头赶上的势头。实际总产出在二季度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更有望在四季度回到疫情前的轨迹,即同比增速回到6%左右,大致弥补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的短期冲击。换言之,中国不仅是2020年唯一维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更是全球最早回到疫情前产出轨迹的。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邢自强认为,2021年将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下半场。与上半场不同的是,私人消费和制造业投资等内生动力将唱主角, GDP增速将升至9%。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将回归常态化,政策刺激将逐步退出。

“我们尤其看好消费强势复苏,今年消费数据由负转正的主要支撑因素是就业市场好转、额外储蓄释放和线下聚集消费行为恢复。”邢自强说,一方面,今年出口强势不仅带动制造业就业,还对相关服务业就业带来溢出效应,预计明年在疫苗加持下,服务业就业将完全回到疫情前水平。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维持稳定可控,这部分过剩储蓄将有望在2021年释放,有利于明年支撑消费。

具体行业方面,邢自强认为,鉴于病毒检测及追踪手段愈发纯熟、二次疫情风险可控,摩根士丹利跟踪的出行指数显示数个主要城市二次疫情发生后出行等活动的恢复时间越来越快,对于实体经济和生活状态的影响大幅降低。如果疫苗研发顺利,接种范围有望从明年二季度开始扩大,线下经济的密集接触性行业,如体育、旅游、个人护理等,有望取得巨大恢复。

对于中国资产明年表现,邢自强说,基于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复苏、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以及长期结构性增长机会等因素,沪深300指数明年有一定的温和上涨空间。具体点位方面,摩根士丹利策略团队的判断是,沪深300指数明年底有望涨至5570点,也就意味着还有15%左右的上涨空间。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理由:虽然随着政策常态化,超额流动性将逐步退潮,估值扩张或难以继续,但企业盈利增长仍将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及再通胀而维持景气。但基于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趋势,其他经济体和市场也会恢复元气,中国和海外经济之间的增长差将收窄,中国“一枝独秀”跑赢全球其他市场的程度可能不会像今年一样显著。

外汇方面,基于美元走软的预期,人民币或还将小幅走强,邢自强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升至6.4左右的水平。但他同时认为,更重要的关注点是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化正迈向快车道,在各种地缘政治噪音之外,全球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将不断上升。

“地缘政治冲突以及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突出了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保障中国资本流入、减少美元主导的金融体系下的融资和支付风险、实现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的重要性。”邢自强说,中国未雨绸缪,更加开放金融市场,吸引全世界配置人民币资产,以保证资本流动的畅通性。此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的空前刺激政策易放难收,在超低利率的环境下,中国当前保持了常态化的货币政策,人民币主权资产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这对于长线投资者和外汇储备管理者颇具吸引力,也为人民币资产的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良机。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