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周忠丽:发展合作经营 打造富民产业
返回列表
查看: 625|回复: 0
收起左侧

周忠丽:发展合作经营 打造富民产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31 09: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广州市白云区沙田柠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11.jpg
  广州市白云区沙田柠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11月,种植柠檬面积1036亩,固定资产203.61万元,是广州市连片柠檬种植面积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栽培柠檬“香橼”品种,又名香水柠檬。合作社现有成员70户,对内采用“生产在户,服务在社”的管理模式,对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2011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2年注册“沙田庆”商标;2013年11月通过广州市柠檬标准化示范区验收;2014年8月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认证面积300亩);2015年获评“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广州市白云区十佳农家手信”;2019年获评广州市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广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广东省十大最具潜力合作社”。
  一、应对市场压力,谋求共同利益
  在合作社成立之前,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沙田村一直延续着种植柠檬的传统。当时,果农处于弱势地位,前来收购的柠檬商恣意对柠檬的果型等进行挑剔,想方设法压价,但果农出于销售的压力只能被动接受。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2007年实施之后,由村主任冯庆宏发起成立了农民合作社,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农民合作社之一。合作社成立之后,通过团结合作,共同面对市场,拥有了话语权,提升了议价能力。
  发展至今,合作社的盈余分配、民主管理逐渐规范。通过团结合作,谋求合作社共同利益;通过规范运营,保障成员权益;通过建立健全合作社各类制度,提升管理绩效。合作社成立理事会及监事会,各有成员5人,专业技术人员3人,管理成员5人,工资 3500-7500元/月。合作社以“服务成员、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每年定期组织专业种植户对柠檬种植进行各项技术培训2次;设立财务部,实行财务电算化管理,按季度公开财务和运营情况,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实行“一人一票”表决制。合作社年初制定发展规划,年终召开合作社成员大会,公开合作社收支和盈利情况,分配当年的红利(现金或农资等物品),完善成员账户,以保障成员的合法利益,并将文字资料造册归档。合作社在柠檬生产种植过程中,落实生产记录制度,建立田间农事操作记录,登记农药、化肥等投入品出入库记录,设立农药专用仓库,建立农药的购进、领用登记档案,对使用农药的种类、使用时间、用量等情况进行记录。鲜果销售配有销售流向记录及农残快速检测记录。
22.jpg
  二、更新种植技术,提升产品质量
  2012年初,合作社理事长之子冯冠杰辞职返乡,加入农民合作社。在田间学习操作中,他看到大部分成员对农业基础知识相对缺乏,农民耕作各自为政,没有科学的病虫害防治措施,过量施用复合肥导致土壤板结,农业产出效益低。为提高沙田柠檬的经济价值,打造全国名优农产品,他代表合作社与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及区农业推广中心签订柠檬产品科研合作项目,对柠檬鲜果产品质量、花期调节进行技术性改良;在对各户柠檬果树的管理中,提倡测土配方施肥,勤施薄肥,多施有机肥,合理使用化学肥料;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以环保科学为主要手段,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物理、生物防治为重点,按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科学使用化学防治技术,有效控制病虫害。
  通过环保科学防治病虫害的方法,柠檬的优质级均高于同品种的外地种植产品,同时柠檬果的农药残留量极低。在冯冠杰的技术指导下,柠檬产业成为颇具区域特色的“一村一品”,香水柠檬的种植整村推进,形成规模产业。然而,本村产量仍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以沙田村为柠檬集散中心,享有临近机场、物流便捷的优势,其他地区的柠檬产品拉至本地进行销售。合作社主要收购成员产品,非成员占比较小,主要是因为非成员的种植过程不便监管。凭借优质的品质,合作社产得柠檬一直畅销各大市场,成为市民选购的放心产品,进一步提高了沙田柠檬的市场竞争力,帮助成员增收。
  三、制定种植规程,注重品牌建设
  为稳定产品质量,夯实品牌基础,提高农民耕作积极性,在广州市白云区农林局支持下,合作社参与完成了标准化的沙田柠檬生产技术规程,并于2013年考核通过,确定了300亩沙田柠檬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以前农户认为是密植高产,现在技术提升后,控制好植株间隙,保证阳光充足,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示范区的柠檬果由原来的亩产3000斤提高到了6000斤。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冯冠杰不断加强种植过程管理,做好品控,逐步引进绿色食品相关标准。2014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后,成为广州市白云区首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合作社。
  合作社从柠檬鲜果品质把关,提高沙田柠檬的硬实力,不断向广大成员宣传“以质取胜”“质优创品牌”的经营理念。合作社注重品牌的推广,沙田柠檬已使用统一的包装标识,参加8次名优农产品展销博览会,定期与有关媒体联络,通过电视、报刊、网络推广营销。同时凭借着广州市帽峰山旅游资源开发的契机,将沙田柠檬列为帽峰山特色农产品。为继续提升沙田柠檬品牌影响力,合作社在冯冠杰的带领下,先后于2015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2016获得广州市著名商标称号;2017年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并获金奖;2019年获评“广东省十大最具潜力合作社”奖。
  在种植规程的指导下,当地柠檬产品质量改善明显,产品质量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认可,品牌效益显著。在品牌效应下,合作社带动农户512户,带动面积超5000亩。合作社2018年柠檬平均亩产值达1万元,成员经济收入比合作社成立初期增收50%以上,柠檬种植户覆盖全村农业人口的90%。
33.jpg
  合作社带头人冯冠杰
  四、破解人才难题,培养本土人才
  沙田柠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冯庆宏是合作社的创办者,2007年带领15位成员组建合作社。但老一辈合作社人的思想观念相对固化,且不会操作现代化办公软件,冯庆宏理事长还兼任村主任,工作太忙,无暇分身。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业务的增加,亟需引进人才,以解决合作社的人才荒。一是召回“合二代”。冯庆宏之子冯冠杰大学本科毕业后,原本在世界500强及广州房地产企业从事工程管理类工作。在父亲的召唤下,2012年冯冠杰怀着对农业、对家乡的热爱回乡加入合作社,从1名都市白领变为1位“新农人”,成为合作社的首位大学生人才,为合作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二是引入“新农人”。冯冠杰加入合作社之后,对合作社柠檬产品的市场定位进行了分析,确定柠檬市场目标人群为年轻人。所以在冯冠杰的策划下,合作社引入80后、90后创业者3位。三是请回“老技术”。在种植过程管理方面,请回在外打工的本村技术前辈1位,负责合作社种植和品控管理。四是培训“自己人”。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品牌形象,稳定产品质量,遵循合作社服务成员的宗旨,冯冠杰每年初都召开成员大会,制定成员培训计划,每年组织1—2次高校老师及柑橘类专家到合作社现场授课,提升农户科学管理水平,为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为增加农户知识,开阔眼界,2018—2019年,带领沙田村100多户农户先后到江门新会参观学习陈皮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历程,观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到从化莲麻村等地学习乡村旅游等项目。
44.jpg
  合作社党员活动
  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
  合作社为帮助现有党员共同学习提高,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合作社的科学发展,于2018年4月成立沙田柠檬合作社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通过党员的思想和行动,有效地带动其他成员更好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刚性的经济手段和柔性的教育手段相结合,弥补合作社在管理上的不足,促进文化建设和技术革新,从而实现合作社经济效益最大化。
  2018年底,党支部审时度势,深入研究后认为,合作社在第一产业具有明显优势的条件下,应该延伸产业链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经党支部反复做工作,成员同意投资250万元,建设深加工厂房1600平方米,购销站350平方米,培训室200平方米,农产品展销中心200平方米,保鲜冷库400立方米,干品储存库200立方米,烘房300立方米,农药检测室30平方米及相关检测设备。经过多次实验研究,研发出深加工产品3个,大大提高了柠檬产品附加值;通过制作指示牌,将帽峰山旅游景区游客吸引到基地参加采摘柠檬等观光体验活动,增加了合作社经济收益。
  为使成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先锋作用,提高成员种植柠檬的积极性,减轻部分成员种植负担,合作社党支部制定了2个扶持种植方案:一是凡经济困难的柠檬种植专业户,如需要扩种柠檬,因资金周转困难,可向合作社申请免息借款1000元/亩(限额5000元)使用,期限2年;二是凡新种植的柠檬都可以获得每亩300元补贴款,以此增加专业户的种植信心,巩固合作社的集体经济基础。在党支部的积极影响下,合作社带动农户512户种植柠檬,带动面积超5000亩,亩产约3500千克/亩,全年总产量3000多吨,2019年柠檬亩产值超1万元。同时帮助村内10户贫困户在2015年率先脱贫。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