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姜德重:玉米价格高出DDGS400元/吨 当心后期"踩踏事件"重演
返回列表
查看: 436|回复: 0
收起左侧

姜德重:玉米价格高出DDGS400元/吨 当心后期"踩踏事件"重演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31 16: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姜德重(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当前,国内玉米市场价格仍然居高不下,现货市场4月份开启的牛市行情延续至今,仅在新粮上市初期(9月份)出现小幅回落迹象,整体走势可谓扶摇直上,国内玉米价格创下近6年的高点记录。
  “缺口论”已被推翻,玉米价格仍处高点
  据分析,玉米价格在新粮上市期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下游玉米饲料加工需求向好,玉米消费明显增加;二是市场看涨预期增强,资本炒作和贸易商囤粮加剧;三是东北部分地区玉米因台风倒伏,收获成本增加。
  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有人不断炒作市场缺口,进而推动临储拍卖价格持续走高,在现货市场不断囤积粮源的同时,在资本市场推高期货市场行情,进而达到持续推高玉米期现两市价格的目的。
  2020年玉米市场并没有出现任何“缺口”迹象,政策粮投放近7000万吨之后,年度结转高达4000万吨,“缺口论”再度被推翻,然而,玉米价格依然处于高点。在新粮上市之后,新季玉米再度成为部分贸易企业囤积的首选对象,产区、港口、销区呈现出层层倒挂之势。
  玉米价格是否合理,下游产品更有说服力
  酒精生产的主要副产品DDGS,以及玉米、豆粕等一直是饲料加工中主要的能量和蛋白原料。历史上,二者之间的比价一直在相对合理的区间运行,20162020年国内玉米与DDGS的平均价差(全国玉米均价-全国DDGS均价)仅为24/吨,在当前这个新粮上市高峰期,玉米价格高出DDGS400/吨。
  进入四季度后,DDGS价格创下5年内最高点,最主要的植物蛋白原料豆粕价格虽然处于年内相对高点,但从历史上看,其仍在平均水平线以内。虽然今年DDGS与豆粕的比价相对较高,但仍在合理区间,客观上反映出豆粕的主要替代品DDGS价格绝对处于合理区间的相对高点。在这样的前提下,玉米价格仍然超出DDGS400/吨,其价格被严重高估。
  DDGS的库存基本保持往年同期水平,贸易商并没有大规模囤积库存,DDGS价格也得到客观反映;而玉米价格远高于DDGS,其根本原因是基层粮源被大规模囤积,进而使得玉米价格逐步脱离供需基本面,远离合理价格区间。
  玉米价高谁之过,囤积问题愈发严重
  当前,国内玉米现货市场已经陷入流通严重不畅的状态,产区贸易库存巨大,北方港口、珠三角地区均已库满为患。无论是从产区发运到港口,还是发运到华北地区,甚至内陆销区,理论核算成本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倒挂态势。
  产区玉米发运无利可图,甚至出现发一车赔一车、发一船赔一船的窘境。究其根源,主要还是由于东北产区在新粮上市初期(国庆节过后)产区贸易商、下游企业纷纷抢粮所致。下游企业在新粮上市初期,以多抓粮、抓好粮适当地建立库存本无可厚非,但众多贸易企业在新粮上市初期大肆抢粮、囤粮,同时在资本市场配合炒作,从而推动新粮上市阶段出现罕见的“单边上涨”行情。即便监管层连续发声,提醒粮价处于高位风险区域,甚至接连出台相应措施,包括中储粮轮换停收、临储玉米定向投放等等,玉米现货价格在短暂回落之后再度企稳,仍然保持高位运行,贸易环节粮源囤积问题之严重可见一斑。
  “买难”或变“卖难”,当心囤粮被“闷杀”
  当前玉米市场,尤其是东北产区粮源囤积问题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较高的收储成本以及对来年缺口的预期,使得大多数贸易企业依然在畅想2021年能够继续复制2020年的牛市行情。殊不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囤粮成本不断增长,下游企业配方已经悄然改变,小麦、稻谷以及进口玉米、高粱、大麦来势汹汹。
  东北地区作为年外运量近5000万吨的第一大主产区,一旦外运需求被上述替代产品逐步取而代之,集体囤粮最终很可能演变成“闷杀”,以至于到了后期,“买难”演变成为“卖难”,集体囤粮待涨变成了竞相出货,“踩踏事件”或将重演。
  考虑到目前新季玉米仍处于集中上市阶段,笔者建议企业和贸易商保持理性,合理购销,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同时也建议有关部门针对当前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偏高的状况,出台相应的调控措施。例如,12月份开启的定向投放,有效地缓解了下游企业采购压力,减少了不必要的抢粮。
  鉴于产区玉米市场仍处高位的现状,不妨将稻谷、小麦两个陈粮库存较大的粮食品种同样采取定向的方式投放给下游需求企业,缓解包括华北、华东以及华南地区的玉米用粮压力。
  另外,在进口价格处于合理区间的情况下,不妨加大进口力度,以此来平抑下游企业对未来用粮紧缺的担忧,同样也不失为稳定市场购销心态的好方法,最终落实在当前经济复苏期间保供稳价的核心理念上。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