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美豆市场的“三个印证”难在哪里
返回列表
查看: 572|回复: 0
收起左侧

美豆市场的“三个印证”难在哪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27 14: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美豆正常播种窗口已关闭(保险最终播种期),正在进入25天晚播期,虽然种植方面的轻微延迟通常不会对产量产生巨大影响,然而,前所未有的全面种植延迟,如果叠加可能会出现的早霜风险,则会导致产量的严重损失,这一点尚待确定;短期市场关注6月末美国农业部面积报告和季度库存,较之于已经确定牛市的美玉米而言,美豆仍然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由于晚播收益可能高于弃耕,所以玉米转种大豆以及努力完成大豆播种的可能性,会使得最终美豆面积损失低于预期;后续作物长势及价格波动,在庞大库存亟待消化的背景下,将进一步取决于夏秋季天气形势,而未来数月至少有三个方面问题需要得到持续印证。
  第一个印证:美豆播种面积到底会损失多少?
  USDA将在本周五(6月29日)公布截至6月1日的库存数据及面积报告,市场仍在讨论周五的报告可信度不高,有评论称产区东部农民大豆播种将持续至7月第一周。而根据路透调研显示美豆面积的平均预估为8435.5万英亩,较3月意向面积偏低26.2万英亩。对于农民而言,只要价格合适、补贴到位、单产损失可控,能如期收获的情况下,农民还是会选择收益最大的方案,毕竟封顶25%的晚播单产保险还是能抵消一部分产量和收益损失。下图为路透调研数据:
  而根据美国农业部截至6月32日当周播种进度,我们可以推算出美豆未播种面积约为1300万英亩,当然最终未播播种面积数据会远低于此,目前市场认为最终弃耕面积集中在300-400万英亩。很多农民很快就会考虑是否在弃耕土地上种植肥田作物。一般而言,种植肥田作物会增加维持弃耕土地的成本,并可能带来明年的收益。而如果少数弃耕面积用来种植肥田作物目的的大豆,那么这部分面积如果计入最终播种面积,那么终产的确认就会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
  注:豆类作物会释放出氮肥,在其未成熟时就直接铲入土里做堆肥,这就叫做cover crop(肥田作物),据美国农业部统计,使用过肥田作物的农地再正式种植,可以减少大量的用水,而收成反而更增加。而农业专家亦计算过,一公顷的土地在种过绿肥后,相当于同一块土地上施过4-5公吨的有机物,可见其益处。
  第二个印证:今年美豆单产会在什么水平?
  今年美国农业部将首份基于实地调研的单产报告推迟到9月份,也给予市场更多对于美豆单产炒作的空间。当然单产的构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除了晚播因素之外,夏季生长阶段的气温降水、虫害早霜都会对产量产生影响,根据伊利诺伊大学研究数据显示,4月中下旬的种植均可使其单产损失最小化。5月中旬之后,单产的损失随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大。例如,在5月30日之后种植将令大豆单产损失15.8%,6月10日之后的产损则将达到21.5%,6月20日之后降幅将达到28.1%(见下图)。
  而对于单产而言,夏季天气通常更为重要,谚语说7月玉米8月豆,2013年的美豆晚播面积远高于平均水平,但由于夏季阴凉潮湿,大豆单产反而创下了每44蒲式耳/英亩的记录;相反,2012年的美豆晚播面积较低,但夏季的严重干旱却导致了其低于趋势的单产。
  第三个印证:中国会重返美豆市场采购吗?
  中美贸易战仍是当前市场重要背景,农民播种选择、中国采购选择以及未来数月供需平衡都要依据6月末中美元首会晤结果而定。9月份开始巴西大豆平衡表将趋于紧张,除非美豆贴水持续下滑,否则贸易战持续背景之下,任何回调都是采购南美大豆的机会。上周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再现缓和的迹象,中美两国元首上周二晚间通电话,同意重启谈判。两位领导人将在本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讨论贸易事宜,这一度提振了农产品市场人气,不过,在历时颇久的贸易摩擦来看,G20会谈只是让中美重回谈判桌,距离协议达成尚远,中方多次强调无意在核心利益上做出让步。而美豆基金持仓结构相对脆弱,前低已经确认,超大库存背景之下往上仍需要来自天气或者需求的实质性题材。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