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做好四个融合 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返回列表
查看: 560|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做好四个融合 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7 10: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脉搏的基础上,做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中国是农业大国,乡村幅员广阔,是国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亿万中国农民既是乡村旅游的服务提供者,也是境内外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构成。在新形势下,应发掘乡村旅游的新特点,做好四个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为乡村振兴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文旅融合:讲好中国乡村故事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乡村旅游将更加注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形成了特有的农耕文明和乡村文化,乡村文化也同样形塑了中国乡村独特的旅游魅力,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入境旅游复苏尚待时日,旅游业的国内大循环已成为主流,这意味着中国乡村旅游迎来了与中国乡村文化进一步融合的时间窗口以及市场空间。
  乡村的文旅融合,需要讲好中国乡村故事,挖掘具有乡村特色、地域特点、传承优秀历史传统、散发浓郁人文气息的文化题材,并将其旅游产品化,借助旅游发展乡村经济,为农民增收带来福祉。同时也通过旅游将这些优秀的乡村文化传播到国内外,让国内外游客了解中国乡村、了解中国文化,进而提升对中国乡村的好感度,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的市场潜力。
  城乡融合:发挥资本媒介作用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乡村旅游将更加注重城市与乡村的融合。乡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城市工商资本的推动,在新发展格局中,乡村旅游的招商引资对象将以国内投资为主,国外投资为辅。资本是城乡空间融合的重要媒介,在资本的推动下,乡村旅游的产业化将提速,乡村的城镇化速度也将加快。因此,要做好乡村旅游的金融服务工作,继续鼓励资本下乡,实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
  与投资市场一样,在乡村旅游市场中,城市居民将更加成为乡村旅游的主体,城乡的短途游会成为乡村旅游的主要形式。城市居民将为乡村带来更多的产业经验、消费习惯以及城市文明。还有一点容易被忽略的是,在中国农村,尤其在东部沿海地区,城乡差距正在缩小,农民收入水平较高,已经逐渐成为游客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也将时常离开乡村,往返于城乡之间,在国内外传播中国乡村文化。在进行城乡旅游融合的同时,需要重视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与产业格局,发挥旅游业的扶贫效能,实现东西部互补互促。国内城乡游客的空间交流与循环日益兴盛,又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城乡的融合与一体化发展。
  产业融合:发展新型业态形式
  文旅融合既是社会要素的交融,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产业融合形式。在城市工商资本的推动下,文化旅游产业在乡村获得了重要的发展机会,有些乡村还在文旅项目中导入农业,实现农文旅的一体化发展,这对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国内外游客来说,形成了内涵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元的旅游产品。农文旅的产业融合,催生了诸多乡村新业态,包括智慧旅游、线上旅游等等。
  疫情期间,很多乡村通过互联网继续对乡村文化进行传播,为乡村旅游做好市场开放准备;同时也利用信息科技对乡村旅游产品,包括农产品、影视作品、旅游门票等进行销售,在城乡交通融合的基础上,实现线下交付。另一种比较常见的新业态是共享农庄,很多村庄在融合农业与旅游业的同时引入了共享经济的做法,与城市居民众筹建设农业庄园,或者将农产品的所有权转移给城市居民,让市民当上“不下地的农民”,而且还能让市民在采摘季节结队下乡旅游。乡村民宿也是共享经济在乡村发展的一种形式,农民通过分享闲置的居所获得收益,同时也让城市居民深入体验独特的乡村文化,在实现产业融合的同时也推进了城乡文化交融。
  治理融合:协同推进乡村“三治”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通过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乡村市场是国内经济大循环中的重要环节,乡村市场的活跃,除了依靠吸引国内外的城市居民前往消费之外,还需要扩大农民自身的消费。扩大乡村内需,首要任务就是提高农民的收入,归根到底,要求在乡村治理中注重农民的生计考量,发展乡村旅游,就要以农民利益为本。“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还要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对乡村旅游开发划出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也就是耕地保护的红线。在乡村治理过程中,产业兴旺是重要发展目标,但也要考虑到乡村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护者,耕地保护的重要性高于各项产业包括乡村旅游业。将农民生计保障以及耕地保护作为乡村旅游治理的重要考量,并不是就此忽略游客的感受,游客的体验始终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指标,这也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
  融合这些治理要求,需要法治、德治以及自治共同发力。“三治融合”是乡村振兴以及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保障。法治规范了乡村社会行为与市场行为,是乡村综合治理的前提;德治通常由乡贤施行,乡贤既是乡村文化的主要主体,也是乡村治理的重要主体,毋庸置疑,乡贤比城市精英更懂乡村;自治是我国乡村治理的重要形式,农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进而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乡政村治,党建引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治理主体的积极参与和精诚合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67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