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2021:疫情助推旅游业多元化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491|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2021:疫情助推旅游业多元化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8 09:5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晓红

  开局新展望(5)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防控,国内旅游市场逐渐复苏,旅游消费者也习惯了戴着口罩出行的旅游新常态。
  展望2021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旅游市场保持稳定复苏态势有较高的确定性,旅游消费开启“内循环”模式。国际旅游市场则要看2021年全球疫情演变情况。而对于旅游企业而言,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之路。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 旅游行业迎来新变化
  “以国内旅游大市场为基础,国内旅游经济大循环的格局正在形成。”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告诉记者,文化和旅游融合、数字化新技术、新基建产业政策等奠定了我国旅游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疫情深刻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也使旅游业产生了一些新变化。一是国内旅游消费升级,带动旅游产业由价格竞争向品质竞争变化;二是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三是本地化休闲旅游市场蓬勃兴旺。新兴的运动休闲、网红文化打卡等将成为新增长点;四是消费者对旅行中的公共卫生安全、绿色生态等更加关注,对旅行交通工具的清洁消毒和防疫标准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提升对旅游供应链体系安全新的要求和高标准。五是疫情与地缘政治动荡导致的国际旅游短期下滑和内需牵引将给我国旅游企业和品牌市场竞争提供窗口期;六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会进一步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传统乡村旅游将从传统小农经济向集约化和品质化发展,进入新乡村旅游3.0时代。
  马蜂窝旅游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对疫情之后旅游市场变化的判断是重视旅游安全,发掘小众秘境和重视极致体验。2021年,这些市场趋势仍将得到延续。
  2021年国内旅游业增长强劲
  “尽管旅游业受到外生性的冲击,但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仍然强劲。在防疫常态化下,2021年中国内需旅游市场会更加健康理性和繁荣,通过本次危机浴火淬炼生存下来的旅游产业的韧性也会更加强劲。”谷慧敏表示。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认为,受制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疲软的影响,中国的入境旅游在未来几年内会很艰难,入境旅游复苏和增长乏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中国公民出境游需求难以释放,明后年出境游复苏依然有较大困难。2019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有2万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及国际形势变化,未来几年,这个2万亿元境外旅游消费将“出口转内销”,国内旅游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旅游内循环”,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总体稳定下,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将迎来V型反弹,产生新一波的旅游增长。
  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一轮信息化革命浪潮中,旅游消费、旅游产业的数字化将是大势所趋,从基础设施到具体的旅游产品都能看到这些改变,服务的效率将有质的提升。此外,随着旅游消费的日益大众化和多样化,异地的旅游观光将被本地化的休闲消费取代,围绕本地化的产业构建和产品创新将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的释放,从而创造更多新的机会。
  李仲广认为,旅游消费是综合性消费和最终消费,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激发国内消费需求,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旅游企业向多元化发展
  2020年,旅游企业全年业绩预计以亏损为主,亏损局面或将延续至2021年上半年。对于谋求自救的旅企而言,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之路。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告诉记者,后疫情时代,旅游企业一边艰难求存,一边被迫转型。受疫情影响,出境游业务几乎归零的情况下,出境游商家将境外的优质产品思维带回国内,传统包机、包船、包车的资源型供应商重新审视资源,设计产品,重视服务质量、品牌建设和产品创新,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这对旅游业的中长期发展也是一件好事。
  “传统旅游企业要向数字化发展,线上企业和数字化平台要向内容创造和消费场景转型,线上线下互动,共同促进智慧旅游发展。”李仲广表示。
  任国才介绍,疫情之下,驴妈妈旅游网果断转型,一方面加快旅游产品转变,拓展销售产品品类,另一方面加快旅游营销转变,主动拥抱旅游直播。
  在冯饶看来,游客的需求始终是“玩得好”。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发展和主流客群的代际变化,人们对“玩得好”的核心定义逐步从“抵达”转向“深度体验”,年轻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对于整个旅游供应链来说,如何快速深刻地理解这些时刻处于变化中的消费需求,如何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创新产品设计来满足人们不同的旅行梦想,是目前产业链的关键任务。(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66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