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烘干中心背后的蛀虫
返回列表
查看: 328|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烘干中心背后的蛀虫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 14: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身为一名入党31年的党员,我确实愧对党组织。我只能呼吁所有的公职人员再也不要干这种蠢事了,无论如何不能走这一步……”近日,四川省金堂县发改局原四级调研员贺方宇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播出,贺方宇在镜头前的忏悔让观看的党员干部深受警醒。
  2020年6月,贺方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接受金堂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0月,金堂县纪委监委给予贺方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20年12月,贺方宇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金堂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今年56岁的贺方宇本应很快迎来自己的退休时光,然而如今等待他的却是冰冷的铁窗。
  1·初心变质 从为民服务到为钱服务
  在贺方宇手写的悔过书中,他常常提到自己刚刚进入公务员队伍时的情景。
  1989年1月,24岁的贺方宇由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被调任为金堂县原转龙乡政府国土员。“当时一切都是新的,感觉自己是一张白纸,这张纸究竟怎么来画,首先想到的还是入党的初心,从党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这个角度来开展工作。”回忆起当初的角色转变,贺方宇原本暗淡的神情逐渐有了光彩。
  由于工作踏实肯干,贺方宇很快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贺方宇接连升任转龙镇综治办主任、团委书记。1998年12月,33的贺方宇被提拔为转龙镇党委副书记,两年后又被提拔为转龙镇镇长。从一名村小教师到年轻有为的领导干部,贺方宇却在众人的追捧中渐渐迷失自我,他自认为可以顺理成章地当上转龙镇党委书记,然而之后的6年时间,贺方宇眼看着过去搭档的同事不断升迁提拔,自己却一直“原地踏步”,他的内心渐渐从失落变成失衡。
  2006年9月,贺方宇被任命为金堂县粮食局副局长、流通系统党委委员。对于组织这样的安排,贺方宇认为自己多年来的努力没有被认可,心中逐渐产生了不满的情绪。与此同时,经朋友介绍,他迷上了炒股,而且越陷越深。仕途的不如意,加之因借债炒股而债台高筑,临近退休的贺方宇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萌生了“将权力变现”的想法。
  “开始是为党为人民可以牺牲一切,后来是自己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变化,最终还是说到一个钱字。”贺方宇忏悔道。
  2·心存侥幸 从惶惶不安到理所当然
  2014年,成都市农委、市粮食局、市财政局三部门共同发文,文件明确市财政对粮食烘干中心建设项目给予财政支持,按照项目核定总投资的50%给予每个粮食烘干中心一次性补助。贺方宇被任命负责全县粮食烘干中心项目管理。
  贺方宇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他主动找到某农业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以帮助其公司获得财政补贴为名索贿10万元人民币。陈某当天便将12万元现金人民币送到了贺方宇面前。
  第一次收到钱后,贺方宇内心充满不安,但很快他就将不安的情绪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对金钱的渴望。慢慢地,贺方宇发现这是一个“生财之道”。他将“财政补贴”变成了权钱交易的筹码,利用手中的权力,以虚增工程量、资料造假等方式继续为2家公司争取粮食烘干中心建设项目财政补贴名额,并在项目竣工验收中故意不正确履职、未严格审核项目工程量,使投资规模低于政策要求的粮食烘干中心成功申请到财政补贴资金。在这两次“交易”中,贺方宇从中收取“好处费”26万元人民币。2016年,贺方宇与其妹夫黄某某共谋成立农业合作社,并亲自在幕后指挥承建粮食烘干中心项目,通过资料造假等方式骗取财政补贴资金150万元。
  3·悔不当初 从人民公仆沦为阶下囚
  2017年12月,贺方宇从粮食局副局长的岗位退居二线,任金堂县发展和改革局四级调研员,自以为能“瞒天过海、平安着陆”的贺方宇松了一口气。然而,以身试法的贺方宇最终没能逃脱党纪国法的严惩。
  “所有的公职人员不应该像我这样走到今天这一步,这是悲哀的,确实是悲剧。”没有了曾经的意气风发,如今的贺方宇只剩下一阵阵叹息,他说,愿意以自己的经历作为反面教材,告诫所有的党员干部不要重蹈覆辙。
  由财政出资补贴建设粮食烘干中心,本是为了解决农民和种植大户的“晒粮难”问题,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但贺方宇在项目背后大搞权钱交易,不仅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使群众利益受损,还严重破坏了党和群众的鱼水情。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金堂县纪委监委向金堂县发改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全面梳理涉及粮食补助资金项目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随即,金堂县发改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警示教育会,深入剖析贺方宇案带来的深刻警示,同时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建立健全了《金堂县发改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规范集体决策程序,并探索将涉及粮食补助资金项目申报、审核实施管理分离,县发改局仅负责项目申报,由县属国有平台公司按照工程项目有关规定规范项目审核实施,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地堵塞制度执行的漏洞、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