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越南为何进口大米?
返回列表
查看: 367|回复: 0
收起左侧

越南为何进口大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 14: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路透通讯社最近报道有关越南从印度进口大米的信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行内专家、企业及国家管理机构认为,这是国际贸易中的正常事件并不必担忧。
  进口低档大米用于加工
  路透通讯社1月4日刊登了有关越南数十年来首次从印度进口大米的文章中援引了印度大米出口商协会主席克里希纳·劳的话称,这是印度第一次对越南出口大米。作为世界上大米出口强国之一,越南从其大竞争对手进口大米真正令人吃惊。甚至有人担惊受怕地疑问:此次进口的原因是否因为越南缺乏大米?
  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农业专家黄仲水强调:“国际贸易中的大米进出口活动是正常的。”
  黄仲水先生分析地说,2020年越南大米的出口取得良好成绩。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朝着高质量产品方向有效地实施大米结构调整,因此越南大米售价大幅上涨,有时为505美元/顿,越过泰国大米价格,篡夺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国内对用作制成米粉、河粉、饲养动物的食物等加工产品的原料的抵挡大米需求较大。黄仲水先生指出:“把高价值高档大米对外出口和服务国内需求,同时进口低档大米用作加工业的原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必担忧。这还不说到农业部门有关今年和明年我们的消费或出口大米并不缺乏的预测,此次大米进口活动并不意味着我们因缺少大米而要进口。简单的是我们对某种商品有需求,因此进行进口而已。”
  实际上,工贸部预测,越南出口大米结构正在朝着拥有更高售价及附加值的香米、高档大米的方向转移。此外,农民及出口商日益关注提高大米质量,追溯产品原产地,并面向满足欧盟、韩国、美国等市场的苛刻标准。
  由此,2020年越南大米出口量有望达615万吨,出口额约为30.7亿美元。虽然出口量同比下降3.5%,主要原因是为了实现国家粮食安全目标,但是出口额却同比上涨9.3%,年均出口价为499美元/顿,同比上涨13.3%,创近几年来新高,给水稻种植者带来巨大利益。
  对此表示赞同时,忠安高技术农业股份公司总裁范太平表示,越南从印度进口低价大米是贸易关系中的正常事情。因为印度的大米价格便宜,而国内对用作原料的大米需求很高。目前,印度低档碎米售价比越南同类大米的更低,并可用作制成米粉、河粉等产品的原料,而国内对上述产品的需求很大。
  国内大米供应量满足消费与出口需求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认为,2020年,我国各个水稻产区纷纷宣布喜获丰收,产量高达近4300万吨。在自然灾害连续发生的困境中,由于主动灵活地采用和调整种植时间,水稻产量大幅增加,因此虽然水稻种植面积下降19万公顷,但粮食产量仍然大幅上升。2020年,全国出口610万吨稻谷,出口额为30多亿美元,其余的用于满足国内消费或加工需求。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种植局局长阮如强表示,2021年,我们不必担心缺乏大米。因为,水稻种植活动依然按计划进行。预计,2021年1月,冬春季水稻的稻谷产量约为120万吨,满足好未来国内消费及对外出口需求。
  有关2021年大米出口情况,黄仲水先生表示,今年Covid-19疫苗得以生产,加上各国大米供应量上涨,导致越南大米出口量及出口额不如往年的高,但这还是越南农林水产品中的主打出口产品。
  他还说,目前泰国正在推出比越南香米更粘、吸水率比ST25大米更好的新种大米。其唯一弱点在于不比ST25那么香。这种大米正在迎来消费者的青睐,因此如果他们能够克服香味方面的弱点,这就是与越南大米激烈竞争的产品。因此,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优势,越南企业应集中于高档大米,而不该对从某个国家进口低档大米这一事宜感到担忧。(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