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9月前菜粕供需格局探究
返回列表
查看: 490|回复: 0
收起左侧

9月前菜粕供需格局探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1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28 14: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三月份,由于加拿大菜籽检疫不合格,中国农业部拒绝了部分菜籽压榨企业申请的进口菜籽GMO证书,中国海关取消了加拿大头号谷物加工厂理查德森的对华出口菜籽资质并要求加强对加拿大菜籽的检疫。市场随后兴起了一波对菜油菜粕的炒作,之后随着加拿大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由8月份推迟到了1月份,市场对菜粕菜油的关注减少,盘面价格也开始跟随豆粕以及豆棕油波动。6月份开始,笔者发现菜籽菜粕的到港预期下降明显,沿海菜籽库存下降迅速,笔者认为从现有数据预测未来两个月的菜粕供需格局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我们讨论一下菜粕的供应。从供应上讲,国内菜粕的供应由国产菜籽压榨、进口菜籽压榨以及进口菜粕三部分组成。国产菜籽产量数据以及对应的菜粕供应是难以统计的,这一部分占菜粕消费总量的比例不算太大,我们可以仅从进口菜籽压榨以及进口颗粒粕来计算菜粕的供应,后文的菜粕消费也是根据这两部分计算的。供应方面,根据海关数据,整个2018年我国菜籽的进口量为477万吨,其中自加拿大进口445万吨,加拿大占比93%;2019年的前4个月我国菜籽进口量为152万吨,其中自加拿大进口140万吨,加拿大占比92%,我们认为中国菜籽对加拿大的依存度很高,短期也许不能从其他国家获取更多的菜籽。进口菜粕与菜籽的情况类似,中国进口菜粕对加拿大的依存度在2018年以及2019年的前4个月都为98%,那么我们暂时假设在9月份之前我们不能从加拿大以外的国家获取更多的菜籽和菜粕。根据天下粮仓的菜籽库存和到港数据,截至6月14号,菜籽库存为47.5万吨,6/7/8的菜籽到港数据分别为12.5/6/0,那么到8月底菜籽的总供应量为60万吨。同样的方式我们计算的菜粕到8月底的总供应量为15万吨。这样算下来8月底前菜粕的总供应量为48万吨。
  供应之后,我们推算一下未来两个月的菜粕需求量。我们根据沿海菜粕库存,菜粕进口量以及菜籽压榨量推算菜粕的周度消费量,从而得出菜粕的月度消费量。根据计算,今年以来菜粕的月度消费量同比2018年下降幅度区间为12%-30%。其中2月份下降23%,3月份下降16%,4月份下降12%,5月份下降30%,6月份前两周消费下降61%。菜粕消费的下降可以归结于豆粕的绝对价格较低造成的配方替代以及豆菜粕价差较小导致的菜粕消费下降,6月份前两周消费下降幅度较大很大程度上是由南方降雨影响水产养殖导致的,具体数据还需要继续跟踪。我们按照后面两个月菜粕消费同比下降40%来估算,那么6月14日至8月底的菜粕总消费量为57万吨,菜粕的缺口为9万吨。以一种极端情况计算,如果未来南方降雨继续较多或者随着豆菜粕价差的缩小,菜粕进一步被豆粕替代,我们按照未来两个月菜粕消费同比下降60%计算,未来菜粕的需求总量为38万吨,相当于8月底剩余10万吨的菜粕库存以及没有菜籽库存或者相当于18万吨的菜籽库存以及没有菜粕库存,这仍然会导致价格表现强势。从菜粕的季节性上看,8/9月份以及10月上半月都属于菜粕的消费旺季,菜粕的缺口需要菜粕价格强势直至菜粕消费进一步下降。
  最后,我们讨论一下菜粕的缺口在什么情况下会改变,或者说菜粕的价格在什么情况下会表现较弱。单边来看,随着美豆进入生长的关键期,美豆主产区的天气将会是决定未来两个月蛋白行情的最关键的因素,美豆主产区天气的转好会利空蛋白价格。月间价差来看,周五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将会碰面并且一定程度上决定未来的贸易格局走势,如果中美贸易情绪缓解,市场大概率会认为中加关系也将会转好,菜粕的月间有缩小的风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