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用好“指挥棒” 发力强监管 守护“大国粮仓”
返回列表
查看: 357|回复: 0
收起左侧

用好“指挥棒” 发力强监管 守护“大国粮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19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5 09:4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2020年至今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粮食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近年来,随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建,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核心职能,充分发挥好“两项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大国粮仓”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成功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两项考核” 筑牢粮食安全责任体系
  1995年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国家宏观调控下省级人民政府对粮食安全全面负责的体制。
  2014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第一次以专门文件明确各省级人民政府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和责任。
  据了解,自2016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首考”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履行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职责,研究细化年度考核任务和评分标准,组织召开考核工作组联席会议部署考核工作,顺利完成了2016~2019各年度考核。目前,2020年度考核工作已安排部署,各地正认真开展省级自评工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介绍说,近年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机制逐步完备、导向愈发鲜明、措施日趋精准、运转更加顺畅,各省级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大多数省份将粮食安全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一年比一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这有利于把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真正落实到实处,为我国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保障。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和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压实地方义务和责任,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确保在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强化粮食储备管理、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钟海涛表示。
  政府粮食储备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最后一道防线”。
  为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强化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2019年,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作出了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等制度安排。
  2019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中储粮年度“首考”,重点考核粮食数量质量、中央储备粮轮换、政策执行等方面内容。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考核过程中,按照企业自评、垂管局实地考核、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随机重点抽查等环节,作出客观公正评价,顺利完成了“首考”任务。
  经过两年的考核,中储粮系统中央储备粮承储企业超轮空期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轮换外商业性经营行为得到有力遏制,租赁企业风险隐患逐步整治,企业内控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保障中央储备粮棉和中央事权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
  钟海涛指出,实施年度考核既督促中储粮系统层层压实管理主体责任,又有效强化了行政监管责任,不但成为夯实中央储备管理“两个责任”的有力手段,也成为推动粮食储备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认真研究探索中储粮年度考核制度化新模式,提高考核时效性,强化考核导向作用,提升日常监管支撑力度,用足用好考核成果,督促企业加强问题整改,保障中央储备粮棉和中央事权粮食绝对安全。
  依法“铸剑” 创新推动“四个转变”
  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内粮食市场化收购比重大幅上升,市场主体更加趋于多元化,这给依法督查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顺利完成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基础上,全面加强粮食收购监管,持续加压“大国粮仓”强监管态势,不断健全执法督查工作体制机制,粮食流通监管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2020年夏秋季粮食收购期间,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实行参与收购企业全覆盖督导,抓好粮食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粮食市场化收购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将利用计量设备非法获利的违规违法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确保了当年未发生区域性“卖粮难”和“打白条”等问题,粮食收购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为持续提升“大国粮仓”强化监管态势,2020年全国各级粮食和储备执法督查机构共开展执法检查8.3万次,严肃查办重大敏感涉粮案件,对责任人员从严追责问责;12325监管热线接收投诉举报上万件,受理有效投诉举报227件;积极运用粮食行业“双随机”抽查应用系统,4.5万家粮食经营者、1.4万名检查人员纳入名录库;扎实推进中央储备粮库存动态监管系统建设;制定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平台需求方案,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加快构建粮食行业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
  1月12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发展环境越复杂,改革任务越艰巨,越要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实现由政策治理向法律治理的转变,用法律这把“利剑”守护好“天下粮仓”和“大国储备”。
  随着执法督查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督查队伍,目前已经建立了500人规模的国家级执法督查专业人才库。
  钟海涛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一步将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以“两项考核”为抓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标本兼治、责权对等的行政监管体制机制,实现监管理念的现代化转变、监管机制的科学化转变、监管手段的信息化转变、监管格局的协同化转变,强化粮食购销存和物资储备执法督查,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执法督查效能,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大局。(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