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关注粮食安全,守护好人民的“饭碗”
返回列表
查看: 322|回复: 0
收起左侧

关注粮食安全,守护好人民的“饭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6 14: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汪衡 王嫣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它是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湖南作为主粮大省,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那该如何保障湖南粮食安全呢?红网时刻记者带各位网友听听下面几位省人大代表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董敏芳表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我们现在农村机械化程度不够,究其原因,并不是当前设备不够先进,而是配套基础设施跟不上机械化推进的需求。”她以岳阳县为例,指出农村机耕道不足,严重制约着农村机械化的发展。
  “我们要加强基层设施建设,不要使其成为阻碍农业发展的‘拦路虎’。”董敏芳提出,要升级保险机制,成立政府牵头的保险基金,预防出现特例性灾害对部分农户和经营主体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同时,给农村实用人才更多晋升空间,制定考评、考级的标准,提供一定的创业、信贷优先政策等,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资金、技术等难题,为农村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与发展环境。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载体,保证粮食安全最根本的是保护耕地。”省人大代表曾令令则认为,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
  在调研过程中,曾令令发现还存在弃耕抛荒、违法占用农田、农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等问题。对此,他建议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耕地保护制度。同时,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尽快出台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
  衡阳市衡阳县作为湖南省粮食主产县,2020年,衡阳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51.05万亩,其中水稻134.95万亩,实现粮食总产63.5万吨;分别较上年增加22.38万亩、6.01万吨,分别增长17.4%、10.2%。
  “虽然粮食产量提升了,但农民积极性却持续走低。”省人大代表刘健表示,相对于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种粮的效益就比较低,特别是去年9月份,晚稻遭受强寒露风重创,更是损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如何保护粮食安全?必须让农民种粮有效益、有钱赚。”刘健建议,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补贴力度,加大优质品种、先进技术推广服务力度。同时,加大对插秧机等粮食生产农机具和设施农业的补贴力度,安排抛荒耕地治理投入。
  同样作为产粮大县的郴州市安仁县,拥有耕地面积42.28万亩,其中水田35.12万亩。2020年,实现粮食总产量31万吨。
  “耕作劳动力短缺是目前最大瓶颈。”省人大代表李建军介绍,目前湖南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绝大多数已“洗脚上坎”,进入城镇从事二三产业,农村已有的“70”后从事耕作的也不多,“80”后、“90”后从事耕作的几乎没有。“老百姓虽有土地情结,但‘小农式’耕作已没有吸引力。”
  为破解瓶颈,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更好地推动粮食产业发展,李建军建议,加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支持力度,增强小农户联结现代农业的能力,增加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
  “这个在安仁试点很有成效。”李建军建议持续加大项目在产粮大县的实施力度不间断,拓宽服务区域和服务领域,特别是对小农户的服务,以弥补劳动力短缺的现实状况,确保耕地不抛荒。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种粮大户补贴激励机制。”作为望城区种植大户,省人大代表彭兴辉提出,粮食生产是基础产业,是人民生活稳定的“压舱石”,也是一个低效益产业,甚至出现种粮越多,亏损越大的情况。
  彭兴辉建议,进一步增加对种粮规模经营主体补贴力度,以及完善农业生产保险政策。同时,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从事农业服务主体的培训,充分发挥涉农专业大中专院校的专业优势,有重点地加大对家庭农场经营者、合作社骨干成员、农业服务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培训力度,将从事农业的人员打造成一支懂技术、会管理、懂经营的高素质新型职业队伍。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