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李家鼎:抓紧抓好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313|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家鼎:抓紧抓好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70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6 14: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家鼎(吉林省榆树市五棵树镇广隆中心村党委书记)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在“黑土地”上耕耘的种粮户,我们在过去一年交出了合格答卷,接下来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5.900, -0.13, -2.16%)供给作出更大贡献。
  还记得7年前,刚刚担任村支书的我,苦苦思索脱贫致富的出路。村子发展没有什么优势,村里大部分人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别的不会,种地是看家本领。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办合作社,种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2014年7月,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很快就创造出可观的收益。随着合作社运营逐渐走向正轨,我们创新经营方式,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粮食生产重大决策的及时性、合理性、有效性。到2020年,合作社经营流转土地920公顷,规模不断扩大。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尤其是吸取几次自然灾害的教训,我们更加坚定了“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的理念,坚持把黑土地用好养好。为了保护好我们这片黑土地,增强抵御灾害的能力,提高粮食产量,我们经常邀请专家进行土壤检测和技术指导,逐渐摸索形成了一套将水肥一体化、保护性耕作和智慧农业(3.280, 0.04, 1.23%)有机结合的科学种植方法。
  农业科技现代化带来的不仅是粮食的丰收,更让乡村看到了长远发展的希望。在粮食种植生产过程中,我们既抓全程,从选种、用肥、春种、中耕、植保到秋收,以至烘干、销售全程科学化;也抓细节,关注生产环节中的运作规律,保证种植全程全面可控可调整。可以说,增产增收,就是向科学种植要来的。有了科学种植的基础,我们全村土地都被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列入当地“旱田示范区”打造项目。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关键在于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合作社成立近7年来,注册资金增加了350万元,仅2020年的股东分红就达到了300万元以上。为了保证种粮农民的收益,合作社坚持“为农民致富服务、为农业改革服务、为农村发展服务”的宗旨,择优采用了保底托管的模式,如遇减产减收,歉收部分由合作社承担,这种承包形式为农户流转土地的收入提供了保障。此外,合作社每年招收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季节性务工,贫困户也多了一笔可观收入。
  端好粮食碗,走上致富路。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