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日本粮食自给率仅为37%,为何从未发生过饥荒
返回列表
查看: 1163|回复: 0
收起左侧

日本粮食自给率仅为37%,为何从未发生过饥荒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 09:5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本是一个岛国,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及6800多个小岛组成,总面积37.8万平方公里。仅为中国的1/30。
可在这片土地上截止2017年居住者接近1.268亿人,日本的人口密度是347.8人/平方公里。中国每平方公里平均人口密度为143人。
日本的人口密度几乎为中国的2.5倍。
日本的粮食问题可以用4个字来加以概括,地少人多!
那么日本是怎么解决他的脸口粮问题的?
很多人对于日本有这样的一个印象:日本属于岛国,土地稀少,粮食很贵,水果也很贵,大多数粮食靠进口维持。从课本以及生活当中得到的知识来看,上述的说法或许没有错误的地方。
日本粮食如果大范围依赖进口的话,那么就会有可能产生“粮食危机”。
可是现在日本却一直风平浪静,他们的粮食市场上的供应一直非常充分,近半个世纪以来,从来没有出过问题。
其实日本的农业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无论从哪个角度来分析,日本即便是土地稀少,也不会引发粮食危机,就是因为这个国家叫做“日本”。
▋粮食自给率
1946年日本战后的第一年,当时日本的粮食自给率为88%;1965年,粮食自给率为73%。
之后逐年下降,2000年以后,日本的粮食自给率一直维持在40%左右,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的粮食自给率为37%。
这是一个什么水平呢?我们对比一下海外来看一下。
加拿大的粮食自给率为264%;澳大利亚为224%;美国是130%;法国是127%。这些数值与日本的37%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在我们的粮食的教科书上写着这么一段话,一般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粮食自给率在100%以上,就是完全自给;
在95%~100%之间,属于基本自给;
在90%~95%之间,是可以接受的粮食安全水平;
一旦小于90%,粮食供求的风险就会增大。
如果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日本,那么日本人早就饿肚子了,可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曾经达到过95%,此后逐年下降,到2020年,为70%上下。
为了保证中国的粮食自给率,中国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用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定,中国的可耕地面积为18亿亩,这是中国的一条红线,擅自越过了这道红线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可我们在日本见不到这样的规定,尽管他们的粮食自给率如此之低。
2010年,日本执政党提出截止到2020年将粮食自给率目标提升到50%。
可是在2015年将这个目标又降低到了45%。
▋日本粮食自给率为何一直下降
难道日本就不担心所谓的“粮食安全”吗?答案是否定的。
日本粮食自给率下降,与日本人饮食生活发生变化有着很大的关系。
曾经日本人的主食为米,战后日本复兴以后,饮食生活也逐渐欧美化,米的消费逐渐减少,而对于肉和面包的需求逐渐增加。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发布的数据来看,日本米的自给率是100%,牛肉是36%,猪肉是49%,鸡肉是64%。
不过,如果排除外国产饲料喂养的牲畜的话,只有不到10%的自给率。
除此之外,日本其他品类的自给率为小麦14%,大麦9%,大豆7%,果实38%,砂糖类34%,油脂类13%等。
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米的自给率是100%,即便是其他品类生产萎缩,日本的大米也是可以实现国内供应的。
这就是最终底线,可是这个底线隐藏在许多品类当中,如果不将数据拆开,就无法知道日本的大米,是不需要进口的。
日本采用的计算方式是“卡路里基准”,不同品种的重量和人体所需热量为基准,计算方式是:国民一人一天需要的国产热量÷国民一人一天的供给热量×100。
其实这个计算方式就是会人为地拉低粮食自给率数值,比如进口的饵食喂养的鸡鸭牛并不会算入进去。
国际标准的计算方式是:国内食物生产总额÷国内消费量×100
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的话,日本的食品自给率为66%,英国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算比日本还低,只有58%。
如此来看,日本的粮食自给率并不低!然而很多人并未认识到。
所以,日本粮食自给率虽然看着很低,也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因为数据比实际要难看很多。
▋发达国家一般不会发生粮食危机的原因
除了日本的数据统计方式不同以外,日本不会发生粮食危机的原因还有一点,那就是日本是发达国家。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是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方式是什么样的呢?
以我国为例,虽然有些地方有一些机械设备进行土地耕作,可是更多的时候需要人来支撑,在发展中国家,劳动力以及从事农业人口的数量,直接关系到粮食的产量!但是,发达国家又是另外一种方式。
发达国家农作物生产往往是机械化为主,可以参考北海道,一般不怎么会需要劳动力。
谷物是土地集约型的产业,农场越大,土地越大,机械化程度也就越高,生产成本越低。这是发达国家的农作物逻辑!
在畜牧业日本也推进机械化养殖,全国只有4000多家养猪农户,却培育出了900万头猪,平均一家农户养育2000头以上。
养鸡农户只有2000户左右,却养殖了7亿只鸡!
这就是日本的养殖业,已经成为了“工厂生产”的方式,这种方式类似于制造业,并不会受到自然环境等影响。
在发展中国家,这样的模式难以通行,因为无论是资本投资还是机械化程度,都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发达国家一般都是粮食肉类出口国家,特别是大宗贸易,而发展国家大多都是进口国家。
难道发达国家的人吃得少吗?肯定不是的,而是他们产得多!
▋结束语
从这两点来看,日本虽然土地稀少,人口劳动力少,但是并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其生产效率以及基础自给率早已经确保!
现在日本市场上售卖的谷物以及水果,从海外进口的有很多,可是想要卖到跟日本产的同一个价格,难度很大。
一般进口商品会比较贵,可是在日本,进口商品反而更加便宜!说明日本市场是可以经受住冲击的,这也是日本对于农业的底气。
实际上在国际市场上的粮食很多,国际市场上的粮食可以养活地球上150亿人口的口粮,而且价格也很便宜,物美而价廉,想卖都卖不出去呢。这也是为什么在近期的贸易战中,是否或进口多少粮食成为了一种砝码和反击武器。因为国际上历来不缺粮食,而是缺少买家。
既然如此,如此富有的日本,怎么可能发生粮食危机呢?
但地球上也的确有许多人在挨饿,甚至发生大饥荒,这又是为什么呢?
文章来源:绿叶青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