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郑新立:把种业现代化放在农业现代化的优先地位
返回列表
查看: 414|回复: 0
收起左侧

郑新立:把种业现代化放在农业现代化的优先地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1-2-8 15:4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加快农业现代化是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而种业的现代化应当放在农业现代化的优先地位。因为采用优良品种来增加农产品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与其他各种技术手段相比,投入产出率最高,比如袁隆平培育的杂交稻,对粮食增产所作出的贡献。在经济效益上是其他技术措施都不可比拟的。改革40多年来,我国农产品供给大幅度增加,14亿中国人的食物结构大大改善,种子资源的丰富和优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应当看到我国种业的发展,特别是畜牧产品、水产品和果蔬新产品的培育,仍然不能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要,科研开发的投入仍然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十四五时期应当加大对种业发展的投入,通过种业的率先现代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当前加快种业发展应当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大对优良品种的科技研发投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认真落实这一战略要求,把种业发展作为科技研发投入的重点,完善种子研发队伍,力求尽快培育出一批优良的农业品种。根据我国多年的经验和国外经验,应用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必须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样发展我国农业育种技术,不仅要发挥科研机构农业大学在基础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更要重视发挥农业企业的主力军作用。要努力改变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极度短缺的状况,尽快使企业成为农业科技研发投入的主体和研发的主体。完善农业种子市场和技术市场,培养一批像华为这样的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公司和孟山都这样的农业种子研发公司。在我国农业科技进步中发挥领军作用。
第二,抓住薄弱环节,重点予以突破。在我国农业良种培育中,畜牧业、水产业、油料、饲料、蔬菜、水果等新品种的研发是突出的薄弱环节。我们要在继续重视对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优良品种研发的同时,重点加大对薄弱环节的研发投入,从而为我国农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持。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在食物结构中对肉、奶、鱼等动物蛋白的需求仍将提高。目前我国农业结构中种植业占60%,畜牧业占30%,水产业占10%,种植业与畜牧养殖业的比重为6:4,发达国家种植业与畜牧养殖业的比重一般为3:7。从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和食物需求来看,种植业与畜牧养殖业的比例进一步调整为5:5是完全可能的。应根据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来调整农业结构和农业科技研发投入的结构,加大对畜牧、水产饲料新品种的研发投入,增加的优质果蔬和油料新品种的科研投入,尽快改变。目前种猪种牛种禽优良品种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近海水产养殖对海水污染比较严重,赤潮、胡台等生态灾害频发,威胁着海洋生物安全。国外在深海发展万吨级网箱,养殖名贵鱼类,经济效益很好,已有成功的经验,我们应积极的学习借鉴,力求在三文鱼、金枪鱼、大黄鱼等品种上实现人工繁殖、深海大型网箱养殖的突破,大力实施“耕海牧鱼”战略,使我国380万平方公里领海成为提供优质蛋白的基地,特别是南海2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适宜万吨级网箱或水产养殖公船作业,养殖金枪鱼、石斑鱼、金枪鱼等鱼种,亟待在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上予以突破。在南海发展渔业生产和加工收购,吸引沿海国家的渔民参与,有利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南海变成和谐之海的目标。
第三,围绕提高出口竞争力,培育新品种。我国多样性的气候特点孕育出丰富多彩的农产品品种,形成了许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特色的优势农产品,为扩大出口提供了天然条件。应当围绕扩大农产品出口竞争力,改善和培育新品种,形成出口拳头产品。根据我国人多地少缺水的特点,应扩大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农产品的出口,换回一部分土地,河水、水资源密集型农产品。具体来说出口药材、水果、畜产品和水产品,进口一部分粮食、饲料,这样做符合比较效益原则。2019年我国进口农产品达到1600亿美元,出口1200亿美元,贸易逆差400多亿美元,扩大农产品国际贸易是一个必然趋势,关键是要出大于进,才能促进国内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RCEP协议的签订和泛亚铁路中线建成通车,为扩大我国同东南亚各国的贸易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要为扩大农产品国际交换做好准备,以实现经济互补和互利双赢。比如带着我们的超级稻的两种到湄公河流域去种植,稻谷返销国内。我国西南山坡地退耕还林、还草,种植、药材、水果、瓜、菜出口,再加上工业品和矿产品的贸易,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市场就能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第四,积极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和育种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育种基础上还比较落后,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足,优良品种较少,引进国外的优良品种和育种技术是必经的阶段。只有在引进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才能逐步走上治理创新之路。这是后发展国家普遍走过的道路。我国目前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规模引进国外技术密切相关,实现种业和农业的现代化。同样要走这条路。日本和韩国上世纪用在引进技术上所花的钱,与用在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创新上所花的钱的比例为1:4左右。我国在引进国外新品种上花了许多钱,但在消化创新上花的太少,以致出现引进再引进状态,这种状况必须立即改变。在这方面,行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引进时应当有相关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参与,在引进的同时制定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计划,通过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尽快提高我国农业新品种科技研发的水平。
第五,建立健全新品种繁育推广体系。在家庭经营仍然是主要的农业经营主体的情况下,建立健全新品种繁育推广体系尤为重要。一是要建立合作社,把农户吸引到合作社里来。种子公司通过合作社与农户对接,提高优良品种的推广率。二是增加对优良品种推广的财政补贴,降低农户购买种子的成本,建议将粮食补贴部分改变为种补贴。三是依托供销社,建立种批发零售体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的犯罪行为。四是建立种繁育基地,由政府有关部门认定的种子公司专门负责种子的繁育生产。五是建立种评价标准和评价确认机构,有具备一定资质的专家和权威的机构,认定可推广的种。
来源:中国种业发展论坛暨种业投融资研讨会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