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中国农粮三巨头: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北大荒农垦
返回列表
查看: 2559|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农粮三巨头: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北大荒农垦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1-2-9 12: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国粮 于 2021-2-9 12:38 编辑

当今的中国粮油业,谁执牛耳?一张榜单给出答案。
岁末年初,农业农村部主管的《农民日报》在第四届中国农业企业500强评价活动中,推出了“粮油企业50强”子榜单。
上榜的50强都是米面油行当中的制造企业,按照2019年的营业收入排名。虽说是50强,强中更有强中手,三家巨头系企业拿下了50强中的13强席位;其他37强企业的年收入加在一起约为2700亿左右,不及排名第二、第三企业收入之和;只及头强企业营收4984亿的一半多。
农粮.jpg
榜单上的前三强,正是当今的中国农粮三巨头: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北大荒农垦集团
从农田到餐桌,凭借“全产业链”战略和综合竞争实力,三巨头粮油业务的经营规模、行业影响力遥遥领先;与发达国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国际粮商不同,我国的国情农情决定了农粮三巨头所肩负的使命: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
中粮集团
忠于国计良于民生
中粮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央企,综合加工能力超过60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涵盖了中国人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品类,包括稻谷、小麦、玉米、油脂油料、糖、棉花、肉制品、乳制品、酒、茶叶等,拥有"福临门"、"蒙牛"、"长城"、"中茶"等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在全球,中粮集团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粮油产区、销区的粮油设施布局,在南美、黑海等全球粮食主产区和亚洲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粮食走廊,集团50%以上营业收入来自于海外业务,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稳定中国市场供应、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以粮、油、糖、棉全产业链为核心,经营主体主要包括中粮贸易、中粮国际、中国粮油控股、中粮糖业和中纺集团;同时建立了食品、金融和地产三大主营业务板块。
2020年,中粮集团营收超5000亿元,利润总额超200亿元逆势创新高。这是中粮集团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元,2017年―2019年,中粮集团收入分别为4825亿元、4758亿元和4984亿元;目前的业绩离“十三五”规划设定的收入7500亿元的目标仍有差距。
如今的中粮已跻身国际粮商前列,营收规模仅次于传统四大粮商“ABCD”中的嘉吉,但从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而言还有差距,需要继续提高资源开发和控制能力,打造全球领先国际化大粮商和世界领先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益海嘉里集团
深耕中国实业报国
益海嘉里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是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鱼)为核心的企业集团,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等十余个知名品牌。
截至2020年底,益海嘉里在中国25个省市区建成生产基地60多个、生产型企业100多家,主要涉足食用油精炼、油籽压榨、食品原辅料、专用油脂、玉米深加工、大豆精深加工、水稻循环经济、小麦深加工、食品饮料、粮油科技研发等产业。
2020年10月,金龙鱼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已超过6000亿,后续将在齐齐哈尔、温州、太原、兰州、合肥、青岛等地投资新建多个生产基地,涵盖米面油、调味品等领域,并向餐饮、大健康等领域扩展。
2019年金龙鱼营收1707亿元,食用油占比近50%,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占比近四成。通过纵向打通产业链,完成从原料采购、精炼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横向规模化扩张,业务覆盖中国主要粮食产区和贸易便利的港口城市,金龙鱼得以在利润率偏低的粮油市场获得远高于同行的市场占有率,2019年在小包装米面油的现代渠道份额均排名第一。
益海嘉里母公司新加坡丰益国际是世界领航的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集团,全球产业布局多数分布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具有独特优势将国际市场粮油食品引入中国,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农产品需求。
益海嘉里已深耕中国市场超过30年并坚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不断加码在华投资、积极参与扶贫助困、建立先进的产业模式以推动行业进步,将更营养、更健康、更安全的优质粮油产品送上国民餐桌。
北大荒农垦集团
大粮仓大厨房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是黑龙江垦区整体改制后的企业集团,由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大型央企,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粮食总产约占黑龙江省三成,每年提供的商品粮占全国省际调出量的15%左右,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集团围绕原粮、乳制品和农资产品,形成了农、工、贸、商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了米、面、油、肉、乳、薯、种七大支柱加工产业,旗下拥有北大荒食品、完达山乳业、九三粮油等龙头企业,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其中“北大荒”品牌稳居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2019年,北大荒集团营业收入1233亿元,利润3.1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1位、中国农业生产企业第一位。
公司收入构成主要包括工业板块(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商业板块(粮食贸易和农资产品销售)、农业板块(农产品销售和土地承包费收入)等。
工业板块收入规模最大、较为稳定,2019年实现收入474.42亿元,其中以大豆加工和贸易为主的九三粮油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收入构成主要涵盖豆油加工(77亿)、豆粕加工(134亿)和贸易(154亿)。
实施农垦改革两年以来,北大荒集团以以产业链思维加快推动其“绿色智慧大厨房”的计划:通过大基地实行原料供给,通过大企业实行深加工,通过大产业实行仓储物流交易,将旗下8大品项40个品类的1000余种绿色安全优质产品,汇集到绿色智慧厨房,实现从大粮仓到大厨房的整体循环。
从因国家战略而生、向国之重器转型、再到为国际竞争蓄能,焕发新生的北大荒正朝着建设现代农业领域航母和新型国际粮商的目标踏浪启航。

粮油食品关系国计民生,关联农业、工业、流通等领域,三大龙头企业以无可比拟的资源和体制优势、资金和技术优势,在我国农粮行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产业控制力和辐射力大,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农产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当下正处历史少有的全球大疫情特殊时期,国际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作为粮油供应链的核心企业,三巨头在维护中国粮油食品市场稳定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引领产业上下游企业实现协同与融合,建设粮食生态共同体,共同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数量充足、品质安全的粮油食品供应。
来源:导油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