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有望提高
返回列表
查看: 679|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有望提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1-2-18 12:0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国粮 于 2021-2-18 12:11 编辑

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最大、总产最多、单产最高,在粮食生产和消费中历来处于主导地位。全国60%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可以说,稳定了水稻的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就稳定了我国的粮食供给,发展了水稻产业,就极大地发展了我国粮食产业。

小麦稻谷是我国主要的口粮品种,粮食政策框架上相互借鉴贯通。202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上调一分,至1.13元/斤,限定2021年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总量为3700万吨。接下来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水稻最低收购价格了。
我国稻谷市场“政策市”特征明显,最低收购价政策对水稻种植面积调整和未来行情走势影响很大。根据历年来稻谷最低收购价发布时间来看,2月份是我国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发布的窗口期,不过2021年政策出台时间很可能要到2月下旬了。 稻谷收购价.png
第一,上调是普遍预期。

从政策高度来看,2020年以来高层多次强调粮食安全,而且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农业农村部提出,要确保各省份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确保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2021年“三农”工作热点话题中提到,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南方双季稻2020年扩种的面积不能减少,同时要提高单产。
他在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曾表示,保供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坚持把保总量放在保供的首位2021年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下达粮食面积和产量指标农业农村部将积极推动适当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
2020年最低收购价政策除了江西启动早籼稻托市收购,黑龙江启动粳稻托市收购外,其他各省都没能启动,而且南方稻谷价格一直高位上涨,中晚籼稻和粳稻收购价格都在1.5元以上。2021年可以预见玉米价格将长期保持1.3-1.4元左右的高位,为了确保口粮安全地位,预计稻谷最低收购价将进一步抬高价格重心。
综上,无论是政策定调还是市场预期,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有望继续提高。
第二,上调幅度是关键。

根据政策,稻谷最低收购价需要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

结合中华粮网水稻各品种群抽样调研来看,东北2020年种植收益普遍不理想,尤其是普通圆粒种植户,一方面租金成本高,农场杂费多,而且农资投入也在递增;另一方面就是稻谷价格相对偏低等。预计在适宜旱田作物生长的地区,或在前几年旱改水的零散地区今年水改旱将会增多。但在水稻主产区尤其农垦区,农户种植习惯相对稳定,延续水稻种植居多。南方粳稻和籼稻产区,由于市场价格恢复性上涨,农户种植收益相对理想,种植积极性比较高,尤其是优质品种。
另外就是品种之间的价差。稻谷、小麦和玉米等粮食品种之间具有替代性,价格联动性强。从经验来看,小麦价格被认为是玉米价格的“天花板”,三大品种之间相互影响。目前粮食市场现实是,玉米价格已经捅破了小麦价格“天花板”,带动小麦价格一起上涨,形成玉米、小麦、稻谷价格联动上涨局面,因此三大品种之间的价差需要进行重新平衡。
此外鉴于稻谷本身库存水平较高、去库存压力较大的现实,且已经公布的202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上调一分的市场状况,市场综合预计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将会继续小幅上调1-2分左右,如果政策更有其他考量,调整幅度或许超出预期。
来源:中华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