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加强农村经管人才队伍建设 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返回列表
查看: 1731|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强农村经管人才队伍建设 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5 09: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康春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依法依规划分农村经营管理的行政职责和事业职责,建立健全职责目录清单。采取招录、调剂、聘用等方式,通过安排专兼职人员等途径,充实农村经营管理队伍,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加强业务培训,力争3年内轮训一遍。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地探索建立仲裁员等级评价制度。将农村合作组织管理专业纳入农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范围,完善评价标准。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
  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历来是落实党的农村政策、推进农村改革的重要力量,也是各级农经干部关心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农村经营管理工作领域不断拓展,任务日益繁重,而农经机构不健全、队伍不稳定、力量不匹配等问题日益凸显。之前,一些省份在乡镇机构改革中,乡镇经管站撤并、人员分流、专业人员散失严重;前两年,在各级改革改革中,一些市县原有的经管站也因为各种原因,或被整合进其他机构不再单独挂牌,或直接取消,受影响较大。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亳州市政协副主席马露将提交《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中说,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是落实党的“三农”政策的重要力量,在农业农村发展与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农村经营管理工作领域不断拓展,任务日益繁重,与此同时,机构不健全、队伍不稳定、力量不匹配等问题日益凸显,使得农村重大改革和政策落地面临“最后一公里”难题,这一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她的提案中介绍,全国乡镇农经机构35402个,平均每个乡镇不足一个,单独设置的8980个,占乡镇数量的25%。安徽省1334个乡镇,单独设置机构的只有251个,占乡镇数量的18.8%。目前安徽省乡镇专职农经人员仅有783人,平均每个乡镇不足1人。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张凤英建议,相关部门就基层农经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对基层农经系统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提出明确统一的刚性要求,明确农经管理机构统一归口农业农村部门管理,确保农村重大改革政策落实“事有人干,责有人负”。要增加农经系统人员编制,通过考试录用等手段,公开选考一批素质高、业务强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农经队伍中来。建议各乡镇配备不少于5人的专职工作人员。她还建议,各地将农民负担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各地县级财政预算,保障县、乡农经机构拥有独立办公场所与必要的办公设备,确保农经管理工作正常开展。
  2020年5月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长期从事“三农”工作实践与研究的四川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农业农村局高级经济师杨茂君建议,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基层经管工作“网不破、线不断”。杨茂君认为,应对基层经管系统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提出明确统一的刚性要求。他建议,在机构设置上,市县两级要围绕加强宅基地管理、集体资产管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新任务新要求,在整合现有经管行政机构和事业机构的基础上,改组成立新的工作机构,增强履职能力;乡镇应恢复设立专门的农村经管机构或实行县派驻模式。人员编制可根据各地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的数量和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等因素综合测算科学核定,实行实名制管理。
  2021年1月,甘肃省人大代表、张掖市甘州区绿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玲在甘肃省人大会议上提出,在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方面,由于独立的农经机构被取消,出现了机构工作人员不定编、不定岗、流动性大等问题。她建议,要建立常态化的农经干部培训机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农经人员的考核评比,逐步提高农经人员业务素质,培育具有胜任岗位、履行尽责的农经人员。要将县级和乡镇开展基层农经工作必要的业务工作经费、设备购置经费、人员培训经费等列入每年市、县(区)、乡镇财政预算,确保农经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强化项目经费对农经工作的支撑。
  为加强农经队伍建设,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农发〔2019〕2号)。2020年,经商中央编办同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又印发了《关于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农发〔2020〕2号),指导各地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包括宅基地管理在内的农村经营管理各项工作。针对宅基地工作,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发〔2019〕11号),明确在落实基层政府宅基地管理属地责任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的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充实力量,落实经费,改善条件,确保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负。同时,我部积极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并将宅基地违法用地查处纳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指导各地规范开展宅基地执法工作。
  此次中办、国办发文,希望能对各地加强农经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所推动、有所促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