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陆福兴: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几点期盼
返回列表
查看: 411|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陆福兴: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几点期盼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5 09: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陆福兴(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后,相关领导、专家学者通过各种媒体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对于我们理解文件精神、推进文件落实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我本人也认真学习了,觉得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许多亮点和新意,是指导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个文件,也是一个很有含金量的文件。但是,文件再好,关键要落实。本人依据往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实情况,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谈一谈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几点期盼。
  一、期盼一号文件能尽早及时落实落地。中央一号文件作为党中央国务院2021年排序第一的文件,签署时间是1月4日,但是公开发布还是姗姗来迟。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已经是2月底了,再过几天就是3月份,3月份一过,今年的第一季度就完了。如果按照惯例,每个省市自治区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再搞一个落实实施的“地方一号文件”,然后层层推进下去,最后落实到基层,肯怕就要大半年了,如果落实不及时,就会影响全面乡村振兴的尽早开局,一号文件写得再好,其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因此,一号文件再好,一定要及时尽早落实,各地要赶在春耕前推进一号文件的落地,不能搞形式主义而耽误一号文件的时效性。
  二、期盼落实中完善全面乡村振兴的内容。中央一号文件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但事实上接续推进上力度不够,存在每年一个重点主题,第二年可能就换了主题的问题。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方方面面很多的内容,按照乡村振兴五个方面的要求和五个振兴的内容,一号文件不能面面俱到只能有重点地推进,所以全面乡村振兴除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内容,还应该包括以前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的东西,要把历年中央关于三农发展的一号文件联系起来,而不能像猴子掰包谷一样,掰一个丢一个。同时,乡村振兴不可能乡村单独振兴,必须与国家城市化、工业化联系起来,也就是必须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才能振兴,如何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还要参考国家的其他文件精神,不能就文件机械落实,导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一号文件被片面落实。
  三、期盼明确文件落实的主体责任。今年一号文件是全面乡村振兴的起始文件,如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首先必须完善推进的主体责任。当前,我国有明确乡村振兴任务的是各级党委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级政府的农业农村机构,还有由各级扶贫办改名过来的乡村振兴局。首先,这三家机构之间的职责还没有明确。尽管各级党委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全局性的领导作用,但是农业农村部门和新成立的乡村振兴局之间怎么分工,谁来落实一号文件,谁来监督推进,还需要明确权力和职责,否则就会相互打架或推诿责任。其次,乡村振兴牵涉到许多部门,这些相关部门的一号文件责任如何落实,在今年一号文件落实中,必须有明确要求和考核标准,否则一号文件就难以落地,就会成为一个写纸上的美好文件。
  四、期盼完善一号文件落实的体制机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绝对不是精准扶贫的翻版和照抄,需要建立农民、政府、社会、市场各方参与的体制机制。尽早明确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农民该做什么?政府该做什么,要市场做什么?要社会做什么?因而,在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要首先完善体制机制,否则,乡村振兴就会造成农民看,政府干,社会尴尬,市场靠边站的被动局面,影响一号文件的实效性。
  五、期盼强化文件落实的操作性。作为针对农业农村农民的中央一号文件,应该让农民看得懂,在实施中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当前文件的官话和理论味比较浓,农民看起来比较难理解;乡村振兴从哪里着手,今年重点做什么农民还不够明白。因此,各地在落实文件精神时,要把文件简化成农民易懂容易操作的条款,要像中央八项规定一样,使农民知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该做什么,从那里做起,不能做什么,一目了然,只有这样才能凸显中央一号文件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的指导作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