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陈明:抓住关键 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555|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陈明:抓住关键 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5 09: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明(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关于中央一号文件座谈:重点是根据文件精神和湖南情况谈一谈:“两个结合,三点思考”供参考。两个结合,就是把贯彻一号文件精神与湖南发展实际相结合;二是把贯彻文件精神与创新相结合,抓住关键点,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抓住谁先服务乡村振兴的关键。首要是鼓励城市中小企业上山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把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通过中小企业平台带到乡村去,这也是当前由于新冠疫情及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内循环国家战略决定的。一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城市中小企业生存成本高,竞争激烈,面临很大压力。另一方面,在乡村振兴上,农村缺人,缺技术团队,因此当前省委,省政府加快出台措施鼓励城市中小企业上山下乡,把人,财,物,技术等带下去为乡村服务,如果单靠当地政府派负责人或个别乡贤是远远不够的。
  二是抓住区域为关键,重新布局湖南农业产业发展,形成区域性特色。一是主导产业区域。重点打造以环洞庭湖为区域的鱼米之乡;其次生态产品区域。以大湘西生态农业,一县一特等特色农业,主打生态品牌;再次是融合创新引领区域。以长株潭“3+5”城市群为核心的都市农业圈,主打三产融合,突出新模式,新发展引领。
  三是抓住降成本,促民生关键。突出降低重要民生成本,对因政府政策性引发的生产生活原料,如建筑砂石砖料等太贵问题、农村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就业问题等等系列民生福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