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浙江: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返回列表
查看: 383|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浙江: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5 13: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浙江省小麦已经陆续进入返青期,是开展春季田间管理搭建小麦丰产苗架的关键时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小麦的墒情、苗情、病虫情,进行分类指导,搞好田间管理,为小麦丰产丰收奠定基础。针对当前小麦长势和春季气候条件,提出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一是清沟理墒。春季雨水偏多,防止渍害极为重要,因此,春季田管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促进作物根系生长,防止早衰,防止渍害。同时,要结合清沟搞好培土壅根,减轻草害,防止倒伏。
  二是施好拔节肥。小麦春季管理的重点是施好拔节肥,开春时要及时查苗。对返青时群体过小(亩群体茎蘖数小于40万)、穗数可能不足的三类苗和脱肥落黄严重麦田,要提早施用拔节肥,以促进弱苗转壮,争取足穗;对群体茎蘖数适宜的一、二类苗麦田,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第二节间伸长1~2厘米、叶龄余数2.5左右时,追施拔节肥,有利于培育壮秆大穗,拔节肥一般可亩施尿素5~8公斤和三元高效复合肥10~15公斤。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要做到叶色不褪淡不施肥。
  三是预防“倒春寒”。预防“倒春寒”冻害重在培育壮苗、防止旺长和小麦过早拔节。一旦春季小麦拔节后出现0℃以下的“倒春寒”天气,要在低温发生后2~3天逐日田间剥查小麦幼穗受冻情况,对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冻死率超过10%以上的麦田要及时增施速效恢复肥,一般冻死率在10~30%的麦田,每亩增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死率超30%的麦田每递增10个百分点,每亩增施尿素2~3公斤,上限值不超过15公斤,以争取动摇分蘖和后发生高节位分蘖成穗,挽回产量损失。
  四是加强春季病虫草害防治。尽早化学除草。对于草害发生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在小麦拔节前的冷尾暖头、日均温8℃以上抢晴用药,并避免在寒流来临前后3天内用药,以防发生冻药害现象。防治纹枯病,春季回暖后及时防治纹枯病,特别是早播、群体偏大的田块要重点及时用药预防。加强以赤霉病为主的中后期病虫害防治,4月底小麦抽穗扬花初期主动用药防治赤霉病,兼治白粉病、蚜虫,并结合根外喷肥,实现一喷多防,确保丰收。(来源:浙江农业农村厅网站)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