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设立“中国乡村振兴银行”,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376|回复: 0
收起左侧

设立“中国乡村振兴银行”,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1 10: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村地区“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怎么根本解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提出了设立非商业、非盈利的“中国乡村振兴银行”的建议。
  近期出版的《求是》杂志,透露了新成立的机构“国家乡村振兴局”。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被认为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
“金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金融机构应以破解“三农”发展不充分作为工作的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秦荣生称。
  然而,目前农户贷款服务覆盖率较低,距满足农民金融需求差距较大。秦荣生介绍,截至2020年末,中国农业银行全国农户贷款户数388.84万户,农户贷款余额4352.67亿元,贷款服务仅仅占全国7亿农民人口的1.91%。
  近年来,尽管包括四大行、邮储银行和农信社在内的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在县域都设有营业网点,但据秦荣生统计,其中仅有农行、邮储银行在乡镇设有网点,且农行和邮储银行在乡镇的网点覆盖率均不足20%。金融机构在县域的机构辐射面偏窄,服务能力严重不足,无法从根本上满足农村金融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秦荣生认为,在农村县域地区设立一家专门、专业服务乡村振兴的“中国乡村振兴银行”是最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秦荣生表示,在农村,由于广大农户经营情况复杂,各个农户投资状况不同,且广大农户居住相对分散,金融机构的调查人员往往很难将农户的情况调查清楚,导致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规避而减少农村业务。
  因此,秦荣生建议整合现有国有金融机构的资源、划拨并建立新的政策机制。例如将中国农业银行全部县域支行划转至“中国乡村振兴银行”总行,而不是另起炉灶,这样有利于利用现有金融机构的科技和系统优势,使相关机构、人员、机制、政策等方面尽快到位。
按秦荣生的构想,“中国乡村振兴银行”应是一个系统性的安排。
  他提议,应以新设立的“中国乡村振兴银行”为主体,整合目前县域地区金融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低利率、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如整合目前农业发展银行在县域地区的分支机构,农业发展银行专注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此外,也可以择机参股或控股目前一些相对优质的地方性金融机构,通过股权参与,引导村镇银行回归支持地方经济、支农支小的定位。
  秦荣生还呼吁各级政府能够配套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中国乡村振兴银行”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例如在国家层面,匹配专项信贷规模、专项风险管理策略;在地方政府层面,通过贷款财政贴息、建立风险补偿金分担机制、协调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支持等方式,为“中国乡村振兴银行”扎根乡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持。(来源:南方都市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