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柯炳生:我国口粮绝对安全 未来要更加关注饲料粮生产
返回列表
查看: 420|回复: 0
收起左侧

柯炳生:我国口粮绝对安全 未来要更加关注饲料粮生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4 14: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做好春耕工作,对确保全年粮食丰收意义重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大量篇幅涉及粮食安全的保障工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柯炳生表示,当前我国口粮绝对安全,但是随着人们对肉蛋奶制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要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方式,保障饲料粮的生产和供应。
  柯炳生表示,2013年到2018年,我国人均粮食消费从149公斤下降到127公斤,其中谷物为主,从139公斤下降到116公斤。与此同时,人均动物源食品消费从63公斤增加到72公斤。2018年,我国人均谷物消费只有116公斤,同年人均稻麦生产数量为246公斤,是人均谷物消费数量的两倍多。可见,口粮绝对安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柯炳生:
  为什么能够直接的粮食消费量下降,是因为人们吃的肉禽蛋奶、畜产品多了,所以吃这个直接口粮消费量才少,是这么一个因果的关系。可是这些肉禽蛋奶是需要喂饲料粮的,要把饲料粮和口粮加到一块之后,就是直接的消费和间接消费加在一块之后,那人均的粮食消费量还是在不断增加的这个总量,并且增加的速度很快。
  柯炳生还表示,按照当前群众对肉蛋奶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推算,未来我国大豆和玉米等饲料用粮的供应将偏紧。如何在现有耕地上种出更多的饲料粮,这是未来粮食作物科技攻关的重点。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柯炳生:
  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土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少并且越来越贵的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地农产品,一个是土地、一是科技。我们现在的大豆单产和玉米单产相当于美国单产水平的55%左右,单产就有很大的提升潜力,那怎么样把单产能提上去?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极端重要,是个百年的大计。(来源:央视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