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对短板有思考 对未来有信心
返回列表
查看: 365|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对短板有思考 对未来有信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8 10: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8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接受媒体采访。
  8位委员不仅关注教育问题和创业环境,还对制造业、“一带一路”以及发扬革命精神等多个问题作出回应。
  教育问题、创业环境备受关注
  教育成为第二场“委员通道”的首个问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学生而言,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高考,但孩子如果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唐江澎委员举例说,去年他们学校开学高一新生报到,男生平均身高是1.8米,女生平均身高是1.66米,“长势”喜人,但是测了一下引体向上,能够完成的很少。“我想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创业以及当下的创业环境如何,也吸引着社会的关切。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委员曾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后来也投资了许多创业者。什么是创业?沈南鹏委员表示,创业的本质就是用大情怀、做实在事、创真价值,创业无论大小,初心是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武汉封城时有一名80后连锁店店主坚持留下来,给上百个家庭递送了温暖和希望;一家研发新药的创业公司,让原本需要二三十万元才能吃上的抗肿瘤特效药降价到两三万元,这就是创业带给社会的重要意义。”
  在中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在沈南鹏委员看来,过去一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有勤奋的大众,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
  制造业强国到底还有多远
  如今,我国已成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那么,我国离制造业强国到底还有多远?
  “虽然中国的制造业还有许多问题,但是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伟大转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委员表示,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已经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软实力不够,他认为,第一个方面是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不足,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品牌不足,第三个方面是我们的管理水平、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足。
  作为制造业中的高精尖产品,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委员就芯片制造业的“卡脖子”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周玉梅委员表示,自2006年我国开始部署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有3个专项和集成电路相关。在专项的驱动和牵引下,集成电路领域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上都得到了快速推进,产业也得到了全面部署。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十三五”期间,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3.4%,成绩喜人。同时,在过去的15年,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集成电路是从业人员的长征路。在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一直在跟时间赛跑。我们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不断前进。”周玉梅委员还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关乎现在也影响未来。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
  亲身经历感受大国崛起
  在“委员通道”上,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委员和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委员还各自分享了在“一带一路”上和改革开放进程中亲身经历的故事。
  “我们中建埃及公司的埃及女工程师玛丽,她的母亲曾在40年前到中国深造。如今,玛丽在工作中不仅参与项目建设,还发挥语言优势,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周勇委员表示,像玛丽这样的外籍员工还有很多,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也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添了亮丽色彩。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周勇委员说。
  陈志列委员则讲述了自己的故事:“1991年我刚到深圳的时候,身上只有500块钱,今天研祥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我发自内心地想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研祥。我们民营企业家就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的经历者、受益者。”
  陈志列委员表示,做高科技民营企业不易。“因为创新本来就要先人一步,要在创新上领先别人,就必须先人两步,而创新的失败概率又远远大于守旧。改革开放让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这些企业家们听党话,跟党走,不犹豫,敢喝‘头啖汤’,他们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已经尝到了甜头,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很自信。”陈志列委员说。
  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首过往,党的100年光辉历程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人类进步史上的奇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委员表示,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前进的力量和勇气,进而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带领各族人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吴德刚委员指出,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不断地发扬革命精神。党的革命精神、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用心、用情去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用生命捍卫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共产党人甘于付出和奉献,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共产党人,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许启金委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干出样子,当一名优秀的电力工人,让工作出色,让人生出彩。”许启金委员表示,老百姓现在过日子已经离不开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离不开电。
  工作39年来,许启金委员完成了1200多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任务。“特别是夏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就像是在蒸笼里一样,顶着40℃左右的高温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那种滋味特别不好受。”许启金委员说,干活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万家灯火,孩子在亮堂堂的电灯下看书写字,工人在机器旁忙碌,就感到一切付出都值得!(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