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生鲜品成农产品网络零售第一品类
返回列表
查看: 357|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鲜品成农产品网络零售第一品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15 10: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发布《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暨重点单品分析报告(2020)》,针对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进行分析,其中2019年生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1094.9亿元,网络零售量同比增加78.4%,成为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第一大品类。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168.6亿元,其中生鲜产品消费占比飞速上升,成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类目。生鲜产品各细分品类均显著增长,蔬菜、鲜肉、水果增速分别达109.3%、62.3%和44.5%,线上“菜篮子”“果盘子”供应成为新常态。
  “农产品电商供应链逐渐完善,让各类时令水果流通半径显著扩大。”报告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农产品网络零售中逐渐涌现出一批“畅销、长销”的超级单品。《报告》分析,近年来苹果、柑橘、小龙虾、芒果等成为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速最快的生鲜品类。其中,鲜食苹果零售量达1.4亿件,同比增长77.3%,鲜食柑橘零售量达1.6亿件,同比增长29.8%。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比分布中,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平台,生鲜产品的消费占比超50%,新电商平台更加聚焦即时性生鲜消费需求,有效推动农产品网络零售品类结构的优化升级。此外,在柑橘、芒果、苹果等一系列零售量超1亿件及增速较快的“超级单品”中,新电商平台迅速崛起,零售量所占份额均为第一。
  “农村地区最初一公里物流基础条件改善,以及传统电商平台对农产品上行市场的持续推动,为农产品电商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报告认为,“超级单品”通过集约化、规模化供应显著降低农产品上行成本,而新电商平台的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网络零售的加速发展,成为催生超级单品的新引擎。
  新电商平台将分散化的长尾需求变成集中化的即时性消费,不断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网络化销售发展。长远来看,农产品电商化水平的持续提升,需要政府部门、电商平台、产地等多方协作,进一步把田间地头的土特产品改造成适合线上消费的商品。(来源:品牌农业与市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