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粤港澳大湾区:引领绿色金融发展 打造世界级示范区
返回列表
查看: 510|回复: 0
收起左侧

粤港澳大湾区:引领绿色金融发展 打造世界级示范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17 09:5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谭岳衡(太平绅士、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交银国际董事长兼执行董事)

  一、粤港澳大湾区已积累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1、香港地区多举措发展绿色金融
  香港在2017年即提出发行规模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并启动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今年1月,特区成功发售涵盖多个期限的绿色债券,为区内潜在发行人建立了全面的绿债基准曲线,投资人包括亚洲、欧洲和美国投资者,充分体现出债券的国际化属性。另外,港交所在2015年开始就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提出披露要求,后经修订完善新版《ESG指引》于2020年7月正式实施。
  2、广深地区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各具特色
  广州在2017年被批准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绿色金融领域方面已经取得很多成绩,创新了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证机制,制定绿色企业和项目库管理办法,落地了一批专营绿色机构。在推动绿色产业融资方面多项指标在全国各试验区中均居首位。广州碳排放交易所作为国内领先的碳排放交易平台,碳配额成交量已经突破1亿吨。深圳于2017年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并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牵头成立的“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同时出台国内首部绿色金融法规,营造了绿色金融发展的法治环境。
  二、对大湾区引领绿色金融发展的建议
  1、加强协调,完善区域统筹机制
  目前大湾区内的绿色行业划分、绿色债券认证以及披露标准等均存在一些不一致之处,因此首要问题是构建有力度的大湾区区域统筹协调机制,推动粤港澳三地签订《绿色金融合作协议》,加快构建统一的标准和披露体系。具体着力点方面,香港品质保证局是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授权的核查机构,具有对接国际标准的优势,广州深圳探索出了适用于湾区企业的分类认证标准,几方的深度融合将产生既适合本地、又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港交所及深交所可加强ESG披露标准方面的统一,并形成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提升两个市场上市公司ESG的可比性。
  2、加大产品创新,多渠道提供服务
  总体看绿色金融的需求端和供给端是存在不平衡的,期限错配的特征也较明显,应综合利用三地金融优势、加大互联互通,以满足多样性的绿色融资需求。香港地区连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应充分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和在绿债方面已经积累的优势,澳门地区则利用葡语优势对接葡语国家金融市场。股权融资方面,港交所可以吸取18A章允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经验,探索开辟专门绿色行业板块来促进相关行业的股权融资。港交所STAGE平台应争取更丰富的绿色产品上架。应依托广州和深圳的碳交易市场,大力开发碳资产证券化、碳期货等相关金融产品,建立湾区多层次碳市场体系。另外,新型的绿色项目则需要PE、VC领域的投资来推动,应鼓励战略性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同时支持保险公司开发支持绿色技术的保险产品,并对绿色技术创新企业提供担保和其它类型的风险补偿。
  3、积极对接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除中央层面构建和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外,各地的地方政府也积极制定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粤港澳大湾区应积极对接内地其他地区的需求,通过精准对接促进产融结合,也可利用东莞等地成熟的供应链系统,创新发展绿色供应链。此外,金融机构可通过分支机构之间的联动,通过跨境贷款、跨境投资等方式实现资本和知识的转移。考虑到“一带一路”建设将产生大量绿色资产,需求端方面,责任投资理念在全球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在欧盟等发达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大湾区将责无旁贷发挥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
  4、充分利用科技力量赋能
  大湾区作为科技创新集聚地,在金融科技支持绿色发展方面有较大优势。金融科技和数字创新可以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例如利用大数据、AI和机器学习等,提升环境风险管理和投资筛选能力;通过卫星、无人机、物联网及遥感技术进行环境数据的实时监测、跟踪和验证,从而支持金融解决方案等。可考虑深圳作为牵头城市、湾区其他城市深度参与,建立包括监管、金融、科技等的跨领域专门工作小组,形成行动纲领、工作建议和技术成果库,实现快速推广。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