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国家将重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政策倾斜力度将空前
返回列表
查看: 362|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国家将重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政策倾斜力度将空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24 10:2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在希望的田野上必将谱写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问题的崭新诗篇,让农村更加美丽、农业更加兴旺、农民更加富庶、生活更加幸福。我国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最近各地涌现出很多富有特色和活力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集群。那么,什么是生态循环农业呢?它的发展重点在哪里?
  它是什么?
  生态循环农业就是在良好的生态条件下所从事的“三高农业”。它不单纯地着眼于当年的产量,当年的经济效益,而是追求三个效益的高度统一,使整个农业生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把人类梦想的“青山、绿水、蓝天、生产出来的都是绿色食品”变为现实。
  生态循环农业,又名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
  它的特点在哪里?
  一是生态优先
  从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出发,实行种、养、加,产、供、销整体生态良性循环。
  二是学科交叉
  运用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涵盖生态学、经济学、工程学、技术学以及微生物学、营销学、信息学等多领域。
  三是物质循环
  通过优化全程设计形成循环链,使上一级废弃物成为下一级生产环节的原料,实现有序循环。
  四是产业融合
  集循环经济、创意经济、服务经济于一体,科技、文化、金融配套支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各产业功能,整体实现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五是产品安全
  提供给消费者的农产品达到安全质量标准,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需求。
  六是创新发展
  生态循环农业是总结国内外经验发展起来的新农业发展方式;是大系统综合的新业态;是跨学科跨产业的新模式;是现代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转型中兴起,实践中提高,创新中发展。
  它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1、培养复合型人才
  生态循环农业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人才自然少不了。懂生态、懂农业、懂互联网的人才更是关键。要把生态循环农业的基本理论、节约利用农业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等内容纳入农业人才培养范畴。注重培育不同层次的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他们在创新创业中积极实施生态循农业,不断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
  2、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资本化
  投入一个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少则10多万元,多则几百万元。但生态农业的类似农业项目一样,存在“投入大,回报慢”的窘地。因此一般企业的是很难做到这么大的投入,农民来说更是望尘莫及。尽管,国家在推进农业领域ppp落地,但生态循环农业如何去吸引资本,尤其是商业资本。这一点很关键。
  3、打磨商业模式
  虽然循环农业每个环节都能赚钱,但哪个环节是主导?整体的生态循环农业,到底靠那个环节赚钱?生态循环农业的商业模式打磨需要顶层设计,以生态为主线,考虑农业的每个环节,设计出盈利模式。同时,通过既定的商业模式通过快速复制的方式,推进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的变现能力。
  4、产业化
  生态循环农业看似是一个整体的产业链,但产业化还是比较薄弱。更主要的核心产业如何打造,如何通过核心产业带动其他环节的提升。生态循环农业不是为了生态而生态、为了循环而循环,而是在产业的基础上加强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
  5、创新依然是关键
  在中国,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很多年,为什么生态循环农业一直没有成为中国农业主导。打破生态循环农业的困局,依然依靠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模式创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