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低库存+潜在利多,豆油后市将持续上涨?
返回列表
查看: 246|回复: 0
收起左侧

低库存+潜在利多,豆油后市将持续上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25 14: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CBOT大豆阶段性见顶,但5、6月份美豆种植期仍具上行基础。巴西收割延迟仅是阶段性现象,丰产预期未变,4月巴西豆将大量到港。国内豆油需求高速增长,库存处于近五年同期最低位,同时豆粕库存高企,支撑豆油价格。饲料替代方案从长期看将减少豆粕使用量,从而降低大豆进口,进一步减少豆油供应,对油脂间接利好。从盘面看虽然目前豆油处于高点,有回调趋势,综合基本面看,豆油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大概率继续调整,且调整结束后极有可能继续上涨。
  成本支撑减弱,原料供应高峰即将到来
  从1月中旬开始,CBOT大豆便放缓了上涨进程,开启高位徘徊模式。影响价格的两大关键点:一是美豆库存,二是南美天气。
  其中,美豆库存的影响正在持续弱化。因南美大豆上市延迟,美豆出口的窗口期被延长到现在,随着南美开始大量出口,前期支撑CBOT大豆大涨的低库存因素将不复存在。
  至于南美天气,需要辩证来看。虽然市场上有炒作南美天气的氛围,但盘面并不强,而是偏强振荡的状态,相比于其他的天气炒作弱了很多。而且,从本质上来说,巴西在收割季降雨过多,仅仅是延迟了大豆的收割,巴西今年的总产量还会继续创新高,美国农业部这个月给出的巴西产量预估是1.34亿,高于上月预估值。因此巴西港口大量待装的货轮,或许只是一种阶段性现象。
  目前巴西收割已过半,收割率达到59%,随着收割不断推进,出口量将攀升,估计4月份到港量将逾千万吨之多。届时,我国港口大豆供应将达到高峰。
  基于以上,我们认为CBOT大豆或许已经是阶段性见顶,后期主要以调整为主。但是调整过后,5、6月份美豆种植阶段,天气问题有可能再次发酵,虽然美豆种植面积基本确认增加,但极低的库存,使得CBOT大豆仍然具备上行基础。
  需求快速增长,豆油库存低位徘徊
  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是2020年CBOT大豆牛市行情中最为有力的推手。中国需求的源头,除了战略储备和中美贸易协议的履行之外,市场上普遍认为,生猪复养良好对饲料需求的增长是推动中国采购大豆的最主要原因。但我们回过头看2020年的消费数据却发现,2020年豆油消费同比增长8.3%,豆粕消费同比增长7.1%。也就是说,豆油消费的增长快于豆粕,这还是在疫情下油脂消耗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而且也正是因为高速增长的消费量,在大豆供应和油厂压榨量同步上升的情况下,豆油库存却并没有过高积累。目前豆油商业库存仅73万吨,处于近五年同期的最低位。
  油粕库存矛盾短期难以扭转
  极低的豆油库存和极高的豆粕库存是目前油粕市场的核心矛盾。针对这种现象,油厂能够采取的措施有两种:一是豆粕降价处理,以快速消耗豆粕库存;二是降低开机率,等待库存消耗。如果是第一种,降价销售豆粕,那么就必须考虑压榨利润。目前的榨利并不乐观,3月船期的美湾大豆与美西大豆榨利均为亏损,巴西豆榨利100元/吨左右,阿根廷大豆压榨亏损。如果豆粕降价,为了不扩大亏损,油厂需要继续拉高油价,以油的利润弥补粕的亏损。如果是第二种,降低开机率,等待豆粕的库存逐步消耗,那么本已库存低位的豆油供应将更加紧张。因此,在豆粕需求没有好转的情况下,豆油的低库存便是其最坚实的支撑。尤其目前生猪养殖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恢复缓慢,短时间内豆粕库存难以快速消化。
  饲料替代间接利多豆油
  3月15日,农业农村部出台《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在玉米大豆供应趋紧、价格高企的背景下,方案旨在降低料中玉米、豆粕占比,从而降低饲料成本,减少对原料进口的依赖。方案中制定了详细的进程表,要求4月底前,完成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推广工作方案,年内组织开展示范推广。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对豆粕替代的重视程度。
  也许替代过程可能面临诸多困难,比如饲养效果达不到预期,养殖周期拉长,肉质发生变化,等等。但从长期的角度看,豆粕饲用需求呈下降趋势是大概率事件。目前豆粕在饲料中的比例,根据不同的饲养品种和养殖周期,基本在12%—20%的范围内。豆粕使用比例每下降1%,豆粕使用量将减少300万吨,大豆进口量可减少380万吨(以饲料年产量3亿吨计算)。以豆粕在饲料中的配比减半来计算,大豆进口减少量在2280—3800万吨,与2020年1亿吨的大豆进口量相比,减少幅度为1/4—1/3,对应豆油的产量也将减少1/4—1/3。若豆油需求维持不变,那么届时豆油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进口依赖将上升。而目前全球对可再生柴油以及生物柴油的推广,极大可能仍使国际油脂处于供应紧张局面。
  后续展望:从盘面看虽然目前豆油处于高点,有回调趋势,但综合基本面看,极低的库存是其上涨最坚实的支撑,豆油暂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大概率持续调整,且调整结束后极有可能继续上涨。(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