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十四五”时期,如何在三大空间格局下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399|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十四五”时期,如何在三大空间格局下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30 09: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日,“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其中提出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复杂,把国土空间从宏观上划分为相对简约的几种类型,有利于进行战略布局和政策瞄准。
  根据三大空间格局的划分,亦可以把中国乡村划分为三种类型,即(1)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2)典型农区村庄;(3)生态功能区村庄。这一划分,能够对我国不同特点的村庄有一个全局性的反映,同时又能触及乡村在空间上的本质规定性。“十四五”期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首先要深刻认识三大空间格局下不同类型村庄的特征与走向。
  1.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
  城中村、城郊村,顾名思义是指空间上已经处于城市内部或城市周边,但在行政区划或者组织形态上还部分保留了乡村特征的村庄。经济发达村,主要是指那些以“超级村庄”为代表的,通过发展工商业逐步成长起来的发达村庄、富裕村庄。
  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属于“乡村-城市”的过渡地带。这些村庄早已经不从事农业,实际上也没有多少农地,村庄的存在方式既不同于传统意义的乡村,又没有完全融入现代意义的城市,村庄的居住形态、生活方式、产权秩序、治理结构都表现出介于城乡之间的“中间”性特征。
  城中村、城郊村是农民进城的落脚点,也是农民融入城市、转化为市民的出发点。近年来,我国大城市、特大城市周边被称作“城乡接合部”的地方,无一例外地急速膨胀,反映的就是这个现实。而以“超级村庄”为代表的大量经济发达村,具备独立发育为小城市的潜力,能够实现就地城镇化。也就是说,上述类型村庄的“乡村振兴”命题,实际上转换为如何让这些村庄有序融入城市的问题。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变乡村治理体制为城市治理体制,使治理形态与空间形态、产业形态相适配。
  2.典型农区村庄
  典型农区,是指耕地规模大、生产条件好,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区域,大体覆盖了现在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笔者综合近5年粮食产能和承包地流转等情况进行分析后认为,典型农区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内蒙古、辽宁、四川、吉林等11个省份。这里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当前典型农区的一个基本格局是:具有在城市谋生能力的人群,大多已经进城定居或者稳定务工,而常住农村的主要是专业农户和老幼病残等留守群体。典型农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提升农业(特别是粮食)的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这一任务主要依靠正在崛起的专业农户来承担。
  从经济规律看,现代农业本身不需要大量人堆积在一起。农业生产中,大量环节分化成纵向规模化之后,仅仅进行地头生产环节的农民分散居住就具有了经济合理性。
典型农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顺应、把握和引领人口布局的变动,根据村庄规模的合理分化,引导人口向较大规模的村镇或者小城市集中,大量衰退型村庄收缩为专业农户居住点。同时,对土地制度、集体经济制度和财政支农政策进行调整,使之与专业农户生产经营需求相匹配,为提升中国农业竞争力夯实基础。
  3.生态功能区村庄
  生态功能区村庄,主要分布在“胡焕庸线”以西的广袤土地上。
  这一类乡村又可划分为两类区域:
  一类是人口稀少、不适合人类生产居住的地区,属于生态保护区;
  还有一类是人口数量仍然较大、具备一定生产基础和条件的地区,属于生态建设区。
  生态功能区的特征,是本地资源难以承载过多的人口,或者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人口难以就地与其他生产要素相结合。这里乡村振兴的主要策略是做减法。
  1990年-2018年,我国自然村从380万个减少到240万个,平均每年减少约5万个。除去合村并居等因素外,村庄的自然消失主要发生在生态功能区。可以预见,未来这一地区人口减少、村庄消失的速度不会放缓,能够保留下来的主要是特色村庄。
  生态保护区的乡村振兴,主要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搬迁将人口整建制迁出,并通过合理的土地补偿政策和就业政策进行妥善安置。生态建设区的村庄很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这些地区可以优先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村镇。当然,这些产业的容量和承载力十分有限,这类乡村的振兴还要以城市化带动下的人口流出为前提。(来源:澎湃新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